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在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生物学院 2020年11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7日,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决赛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我校生物学院团队、园艺学院和农学院联合团队经过层层选拔入围决赛,与来自全市高校的二十余支队伍同台竞技,通过汇报展示、现场问答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斩获多个奖项。我校生物学院副院长于静娟教授作为评委出席会议。

在11月7日的奇思妙想竞赛决赛中,9支队伍围绕“城市垃圾变废为宝”的主题展开角逐。我校生物学院李龙起团队(指导教师:王娜、陈三凤)以“柴油?沼气?饲料?——城市餐厨垃圾的千层套路”为题,通过综合运用双菌固态发酵等多样化的生物技术手段,将厨余垃圾转化为饲料,实现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为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自己的智慧,最终获得市级二等奖。


在实验设计竞赛决赛中,共有19支队伍入围决赛。我校生物学院贺健坤团队(指导教师:曹勤红)汇报了主题为“HJK蛋白在DNA修复和姐妹染色单体黏连中作用机制的初步探究”的实验设计方案,团队通过对HJK蛋白基因进行敲低、敲除、回补、过表达,来研究该蛋白质在DNA损伤修复和姐妹染色单体黏连中的作用,为唐氏综合征等相关疾病的诊断、预防及治疗提供了理论支撑,最终获得市级一等奖,同时斩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一等奖。

生物学院刘康成胤团队(指导教师:刘朝辉)方案“被子植物叶排布方式及其影响因素的探究”、生物学院谢宇洋团队(指导教师:王丽)方案“山东烟台常见藻类分类与鉴定”,均获得市级二等奖,同时分获国家级二等奖、三等奖。另悉,园艺学院、农学院联合组成的贺文琪团队(指导教师:林涛)方案“利用混池测序进行黄瓜果皮光泽度QTL精确定位”获得市级一等奖,同时获得国家级二等奖。

本次大赛展现出我校学子创新与实践并重的专业素养,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求真务实的思辨能力,体现出对科学技术前沿的关注探索,为解决社会热点问题贡献生物学智慧的责任担当,是我校推动生物学相关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