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第十二届青教赛落幕 陈建 王书敏 曲甜 周雪影 段蕾获一等奖

党委宣传部 马文哲 学生记者 张子默 2020年11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经过两天的比拼,11月14日下午,我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在东区新图书馆落下帷幕。39名青年教师登台竞技,分享教学经验,展示教学风采。副校长王涛出席闭幕式并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经过角逐,工学院陈建、动科学院王书敏、人发学院曲甜、动医学院周雪影、马院段蕾五位教师获得一等奖。

此次决赛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各学院陆续举办了预赛,选拔优胜者入围决赛。决赛中,39位选手逐一登台,在20分钟的时间内结合教案,以教学演示为主,展示教学特色、诠释教学理念。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教案、现场演示、教学组织、语言形态、板书演示、课件等方面表现进行当场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

农学院刘杰、经管学院路西、国际学院晏祥琳、植保学院王颖、草业学院李曼莉、理学院盛洁获得二等奖;资环学院程凌云、动医学院张蕊、食品学院王晓玉、植保学院李贞、动科学院吴浩、园艺学院田永强、农学院孟庆锋、水院郑炜超获得三等奖。

此外,王书敏获得最佳教案奖,陈建获得最佳教学演示奖。农学院、园艺学院、植保学院、资环学院、动科学院、动医学院、草业学院、食品学院、工学院、水院、理学院、经管学院、人发学院、马院14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王涛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对两日来一直忙碌的评委表示感谢,对大赛各组织单位的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青年教师是中国农大高质量发展、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未来。他以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入手从三方面分享对教学的认识:一是教学是一种职业,教书育人是一种事业。作为教师,要充分感受到职业的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和职业技能,不断完善自我;二是教学是一种学术性工作。要做到教学理论、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的三统一,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明确教学思想,明晰教学理论,掌握教学方法,不断发现问题,持续改进问题,不断完善课程;三是教学是一种艺术性工作。在讲台上每位教师都是表演者,都是在做艺术创作,要有热情和温度,注重表演力和表现力,做好每时每刻的教学设计,努力让自己成为教学艺术家。

闭幕式上,王涛,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林万龙,国家教学名师刘庆昌、彩万志,北京市教学名师谭彧、郭仰东、陈耀星、臧日宏、杜凤沛、李连芳,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海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谭豫之,人事处副处长徐启飞,校工会副主席武晓兰分别为获奖教师、学院颁奖。

国家教学名师周志强、彩万志、刘庆昌代表评委专家依次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本届参赛者教学水平与上届相比又有较大提高,并从ppt演示、板书设计、语言风格、课堂互动、时间分配、教学效果、课程思政等方面对老师们的日常教学提出了建议。

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人事处、校工会等大赛牵头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闭幕式及赛事组织,各学院师生代表观摩了比赛。(学生记者 吴雪莎 古吉州 摄影)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