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在京高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北京日报 2020年11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并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一系列战略布局和中长期目标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更多新要求。

  宣讲会、联合党课、集体学习、专题培训……从实体课堂到云端平台,从名师大家到青年学子,连日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成为在京高校师生新风尚。在京高校纷纷表示,要坚决落实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发展,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奋进新时代,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学习全会精神成校园新风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北京大学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多个党支部也组织集体学习,还举办专题党课,邀请权威专家解读公报内容。北大官网已推出专题新闻,报道校园师生学习动态,刊发学者心得体会。

  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说,全会对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质量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北大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将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北大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智库优势,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阐释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提供智力支持。

  清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也组织了集体学习。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为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学校要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的重要节点,开启面向中长期发展目标的新征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清华还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结合起来,以此为抓手,扎实推动学校各项改革发展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中层干部专题培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说,学校将大力营造良好氛围,在广大师生中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全校师生员工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启动学校规划编制,科学确定学校在“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同时,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也以多种方式,积极聆听宣讲,领会全会精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还在官微开设专栏,邀请各领域学者针对全会精神提供及时权威、通俗易懂的解读。

  擘画蓝图引领发展新格局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

  全会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更多新要求。如何从美好蓝图中找准基层工作的“小目标”?如何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多所高校表示将结合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的战略谋划和决策部署,科学制定未来发展新思路。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说,学校将立足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着眼“四个面向”,持续整合优化学校优势学科资源,拓展学科方向和服务面向,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立足学校特色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发展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北航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义说,未来将充分把握宝贵历史机遇,在“十四五”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破解“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相结合,坚决破除“五唯”,致力于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把“空天报国 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谱写在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说,学校将迅速把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办好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和学校创新大会,形成以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为主体,政治生态创新生态互育共促的新发展格局,促进学校更高质量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说,作为教育工作者,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做好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双一流”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传亮说,作为北京市重点支持建设的信息学科较为齐全的高校,学校将对标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努力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把全会精神纳入思政教学

  与时事同步,多所高校思政课教师也迅速行动起来,未来,全会精神将成为大学思政课堂的鲜活素材。

  在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第二天,京东五校思政课教师五中全会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就已召开,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五所高校的思政课教师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从学理角度深刻分析了五中全会的政治内涵与重大意义,分享了思政课教学中的成功实践和创新思考。当天,如何全面推进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成为会上最热门的话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说,学校第一时间掀起了学习热潮,通过集体备课等形式推动全会精神进思政课堂,由校领导班子成员、院系学科专业骨干、党务负责人等组成的校内宣讲团面向师生宣讲全会精神。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外国语大学,北二外将秉承“中外人文交流”使命,以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端国际化人才,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力量。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说,学校将组建校内宣讲团、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深入师生中解读全会精神,引导师生重点把握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要求;还计划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并结合当前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思想困惑,回应关注关切,为学生提供精准诠释。

  线上线下结合,京内京外互动,11月6日晚,一场以“学全会精神,扬时代之声”的高校联合宣讲上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十所高校的学生携手打造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套餐”。脱贫攻坚、科技创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乡村振兴……大学生们变身“朋辈讲师”,结合所学专业,围绕全会议题为同龄人展开系统阐释。针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这一主题,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郎昆带领现场听众为三个问题求解,即什么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双循环会带来哪些变化以及如何调整政府与市场关系。

  作为学生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张漪婷深感使命在肩,“我们会积极响应全会号召,以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己任,开好局,起好步,立足五年,着眼百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青年力量!”

  近期,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还计划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公报,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宣讲能力突出的学生讲师,以“青年之声”开展更多主题宣讲。本报记者 任敏

《北京日报》2020年11月14日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