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牵手米其林开展“轮胎上的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综合试验

工学院 2020年11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8日,我校和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举行签约仪式,未来双方将联合开展“轮胎上的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综合试验,探索通过创新轮胎技术,减少土壤压实,改善农田生态,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我校工学院院长宋正河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敏丽教授出席签约仪式。

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由于常年机械作业,特别是东北大型机械作业,导致农田土壤压实、犁底层加厚、农田生态结构破坏等问题。保护耕地,特别是保护东北黑土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为此,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规划,力图综合施策,保护和提升黑土耕地质量,为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提供保障。

轮胎,是影响土壤压实程度最直接的诱因,不同的轮胎技术对土壤的影响不同。超低压子午线轮胎具有独特的橡胶配方与特定体系结构设计,使轮胎胎面平坦,胎壁有力,最大限度弯曲,减小土壤压力,优化牵引,降低油耗。为进一步探索超低压子午线轮胎及其技术在我国农田作业中的适应性,我校与米其林中国携手中国一拖、山东五征,北大荒农垦与拜泉县农机管理推广部门,以及相关农场、合作社等联合开展“轮胎上的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综合试验。


宋正河院长表示:“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农田生态改善,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粮食安全。中国农业大学在农业机械化技术与措施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做了诸多前瞻性与实践性探索,具有较强的人才、科技、平台优势。此次与米其林中国强强联合、协同合作,共同开展‘轮胎上的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综合试验和科学研究,必将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农田生态改善与粮食安全提供全新的视角与路径。”并希望在此次项目合作的基础上,建立长期、稳定、愉快的合作关系。

米其林中国区总裁、首席执行官伟书杰(Kamran VOSSOUGHI)先生表示:“农田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是粮食安全的基础。米其林多年来坚持推动绿色出行和移动,这尤其体现在农业轮胎的科技创新上。我们希望通过与中国农业大学的合作项目为中国未来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我校与米其林中国的强强联合,为深化高校与企业合作做出良好示范,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推用结合。该项目将对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提供重要作用和发展导向。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