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举办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研究生院 2020年11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推进“双一流”建设,11月13-14日,研究生院在涿州教学实验场组织举办了2020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会议由党委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岳镇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培养处处长李冬梅、学位办公室主任刘军、招生办公室主任牛国卫、综合办公室主任武镒、管理处处长兼研工部副部长史博等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及新增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含兼职导师)共一百余人参会。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处长欧百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田见晖教授、动物医学院汪洋教授、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副处长蒋俊鹏、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受邀作专题报告。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在开幕致辞中转达了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辛贤对各位新增导师的祝贺及感谢,指出成为导师不仅是多了一份荣誉,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导师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有深厚扎实的科研功底,要懂得研究生教育、学会如何指导研究生。希望各位新增导师能尽快适应角色的转换,深刻理解并牢固树立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职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真正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时,郭鑫做了“研究生教育简介及导师职责”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部门职能、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与改革进展、研究生院的重点工作等情况,强调了导师职责,并重点解读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研〔2020〕12号)、《中国农业大学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

田见晖教授以“谈一点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体会”为题为大家作了报告,指出现阶段导师肩负的使命、承担的责任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国家的命运与自身命运紧密相连,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位于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一名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导师,身处一流学府,更应该真正把科学研究作为兴趣爱好,以真正的科研创新要求自己,做好基础研究,明确主攻方向,促进“产学研”结合,做出真正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社会服务成果。同时,也要以同样纯粹的科研精神要求和引导学生,要注重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有付出总会有收获。

汪洋教授以“青年导师职业发展经验分享”为题,引用国内外经典研究案例,结合自身教学实际,重点分享了研究生选拔、兴趣引导、导师价值、导师类型、研究生心理问题、科研团队和个人关系等内容,强调导师要用成长型思维模式来对待学生,在培养环节要做到换位思考、及时沟通,实现各级联动、三全育人,与学生相互成就、相互成长。

欧百钢处长围绕“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与农林学科研究生教育发展” 做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新方向、农林学科形势与发展、研究生培养和导师职责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强调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的重要性,强调一流学科研究生学术科研的重要性。

施钢主任以“导师与研究生的心里沟通及指导”为题,结合事例和调研数据,幽默风趣的讲授了师生有效沟通的技巧和方法。

蒋俊鹏副处长围绕“提升纪律意识 防范工作风险”这一主题,从纪律角度,划定行为红线,并引用多项实际案例警示导师们遵守各项纪律的重要性。

李冬梅处长结合各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系列调研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以“研究生培养工作说明”为题,对什么是研究生培养工作、导师的具体工作以及导师如何支持培养工作三个层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13日晚,参会新增导师以小组自由讨论的形式进行了研究生教育研讨,研究生院各部门负责人及主要工作人员参加相应分组的研讨。这是在各学院研究生教育大讨论基础上延伸开展的校级研究生教育大讨论,新增导师提出了关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招生名额、学科建设、学籍管理等方面的困惑、意见与建议,研究生院工作人员仔细聆听了导师们的问题并现场答疑解惑,共同探讨如何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效率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涿州教学实验场党委书记李克江、场长段刘伟、模式动物重大设施建设办公室主任张树川及其他相关负责人陪同导师们参观调研了涿州教学实验场的人才家园、北农(海利)涿州种衣剂有限公司、模式动物大设施等项目。

培训会后,研究生院以问卷形式发布了在线测试,以期巩固培训效果,并收集对本次培训会的意见和建议。参会导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