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荣获“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推进贡献奖”

信电学院杨丽丽 范雪枫 冯雅蓉 2020年11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23日,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为表彰我校在北斗助力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和北斗民用产业化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和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组委会为我校颁发了“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推进贡献奖”,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吴才聪上台领奖。

2020年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的关键之年,6月23日完成了最后一颗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组网卫星的发射。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精准农业是北斗系统的重要应用领域。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我校及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北斗农业应用取得了开拓性的进展,成为了北斗民用推广及产业化的标志性名片。

吴才聪长期致力于推进北斗在精准农业领域的规模化与标准化应用,在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的同时,组织国内相关机构,从国家政策制订、行业示范带动、标准规范研制、行业协会创建和技术交流培训等着手,基于我国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功引领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的国产化和规模化,在石河子取得了普及应用,并带动新疆、内蒙、黑龙江等地规模化应用。2020年,在“北斗精准农业应用”重大项目的助力下,全国北斗农机远程监测终端推广近40万台,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推广约2.5万台套,国产化率超过95%,彻底打破了国外垄断,首次在我国实现了单项精准农业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切实提高了农业生产力,为我国精准农业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是全球三大导航年会之一。今年以“卫星导航 全球新时代”为主题,国内外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领导、卫星导航领域专家学者、卫星导航应用企业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3000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