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0年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高峰论坛暨第六届梨树黑土地论坛”在京召开

党委宣传部 姜萍萍 2020年11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保护好东北黑土地,11月26日,“2020年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高峰论坛暨第六届梨树黑土地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论坛以“加强政产学研金协作,齐力推进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为主题,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和吉林省梨树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主持。

开幕式上,武维华同与会专家、领导一同参加了“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发起仪式。该联盟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和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17家单位共同发起。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给予举办黑土地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姜沛民表示,保护好黑土地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使命担当,一批批科研人员扎根东北黑土地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切实“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探索形成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梨树模式”,实现了农业生产效益、资源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作出了农大人应有的贡献。中国农业大学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利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黑土地保护战略部署,把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作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抓手,作为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摆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突出位置。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各兄弟单位密切沟通、协同攻关,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吉林省副省长李悦代表吉林省人民政府向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她表示,黑土地是吉林农业发展的根基,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本次论坛的举办对推进黑土地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为学习借鉴黑土地保护技术、交流工作成果提供了良好平台,希望大家能够在论坛上畅所欲言、倾囊相授,为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贡献智慧与力量。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办公厅主任广德福表示,东北地区是中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区,对守住国家口粮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护好东北黑土地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希望大家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保护好黑土地、建设好东北大粮仓、端牢中华民族铁饭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二级巡视员高旺盛表示,长期以来,粮食丰产科技工程、保护耕作技术、种业项目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持续支持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学技术研究,“梨树模式”的形成与推广更是为进一步提升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创造了有益经验。科技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重点研发计划,为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重大战略部署,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领导成员、副秘书长严庆表示,黑土地是珍贵的、几乎不可再生的资源,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是我们的重要使命和历史责任。希望大家通过本次高峰论坛,进一步加强交流,形成凝聚力,推动在东北黑土地全面实施保护性耕作,共同为黑土地保护作出重要贡献。

会上,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四平市和梨树县负责人,以及合作社代表等分别作了发言。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代表围绕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监张晓强代表产业界发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李秀军研究员介绍了东北黑土地退化与地力修复情况,中国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报告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研究进展等内容。

下午的学术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张旭东、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汪景宽等8位专家分别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作了专题报告。

原农业部副部长、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路明,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郭永田、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国辉、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等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东北四省区领导,科技界代表、产业界代表和金融界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我校副校长田见晖,土地学院、农学院、资环学院、工学院、园艺学院、党政办、科研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据悉,中国农业大学与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人民政府于2015年共同创办“梨树黑土地论坛”,论坛先后在梨树、长春和博鳌等地举办,十余位院士以及国内外数百位专家学者和农业精英共谋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现已成为国内外关于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学术、产业和政策交流的主要平台。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