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委宣传部 王美璇 姜萍萍 2020年11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2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区主楼433会议室召开2020-10次专题学习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学习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党委副书记宁秋娅首先全文领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姜沛民围绕会议精神、结合学习体会做重点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要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一是充分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担任规划《建议》起草组组长,先后主持召开2次中央政治局会议、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2次起草组会议,研究审议规划《建议》稿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指导原则和重要内容,为规划《建议》稿的起草把握大方向、确定大思路、提出大战略。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标志我国即将踏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二是充分认识党和国家过去一年和“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重大成果。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从政治建设、国家实力、脱贫攻坚、粮食安全、生态环境、对外开放、民生、文化、国防、国家安全十个方面对“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行全面总结。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夺取新的胜利。这些重大成果是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有力支撑,也是我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最好的教材。

三是充分认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着力推动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的解决。同时,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均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对此我们要充满信心和决心。

四是充分认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目标任务。目标任务中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进行系统谋划和部署,提出了新的工作任务,与中国农业大学的发展密切相关。我们要从人才培养、一流大学建设、管理改革等方面认真阐释、理解、把握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深刻内涵,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任务融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十四五”期间,我们还要继续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学校发展重要的战略选择,使学校的发展定位、学科结构与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新发展要求相适应,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同时要扩大开放,瞄准前沿,加强与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关注全球性农业问题,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政策咨询和人才支撑。

校长孙其信表示,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对“十四五”及未来发展作出了战略研判,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挑战更加严峻,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都带来了巨大冲击,并可能延续较长时间。面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二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各领域要实现重大飞跃,这是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三是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以创新顺应新阶段、新格局的要求,坚持以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也必将成为未来世界各国加剧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和焦点。四是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确立了农业在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优先地位,对我们农业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五是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教育强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对整个教育领域的前瞻性战略研判,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强调,学校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高质量完成学校2035发展愿景和学校“十四五”规划,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实际工作交流了学习感受,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统筹考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做出战略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国发展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十三五”以来、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新发展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对标对表党中央的战略谋划和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切实做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制定工作。

最后,姜沛民对专题学习会进行总结,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热潮。制定学习宣传工作方案,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讲,组建校内宣讲团、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深入师生解读全会精神,引导师生重点把握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要求。第二,推进全会精神进课堂。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积极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做好研究、阐释、宣传、宣讲,加强集体备课,围绕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当前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思想困惑,回应“关注关切”,为学生提供全会精神的精准解读。第三,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工作。“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校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工作,总结凝练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与经验,为做好今后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第四,做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筹备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对标对表全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政策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做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完善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编制,开好局、起好步,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做出农大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美璇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