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高端发展知识讲坛探讨中国视野下的全球新图景

中国网 2020年11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27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和《文化纵横》杂志社共同举办的“中国视野下的全球新叙事”高端发展知识学术讲坛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国农业大学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房宁、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孙向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所长汪晖等嘉宾参加了此次讲坛。

李小云介绍,他自十多年前开始参与帮助坦桑尼亚莫罗戈罗农户提高玉米产量、实现粮食增收的“小技术大丰收”项目。该项目是典型的融中西技术、品种及理念于一体的创新过程。

房宁分享了他在亚洲政治发展比较研究中的成果,探讨如何理解中国政治道路的逻辑。他表示,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包含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孙向晨认为,中西方从语言到思维框架都存在差异,在介绍中国哲学的过程中,应从更为基本的《周易》《中庸》等开始,用一个全新的框架阐述中国哲学,搭建让西方人理解中国的思维框架。

姚洋指出,一国政治秩序一定要和百姓心理结构相一致。首先,在哲学上回归务实主义,即先做再改、不行再改、边做边改。

汪晖指出,怎么讲述自我是一个很值得注意的问题。中国化的概念不是将断裂和连续性的概念对立起来,而是将两者统一在一个承认变化和多样性的中国概念之上。

据悉,本次会议是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2020年会八大主题论坛之一,年会围绕中国与国际发展这一核心主题,探索新冠肺炎疫情后新的有关发展与国际发展合作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架构。

中国网2020年11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