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邓温歆:勤奋钻研,砥砺前行

植物保护学院 学工部 2020年12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我校157名本科生荣获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他们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也表现突出。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展现青年学子爱国爱校意识、感恩励志精神、青春奋斗风采,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2020国奖青年”专题,希望全校学生以他们为榜样,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拼搏奋斗,努力发展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邓温歆,植物保护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17级本科生,2019-2020学年成绩排名专业第三,综测排名班级第一。荣获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曾获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三等奖学金、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曾任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学生会文化活动部部长。现已保送至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专注学业发展,培养科研能力

邓温歆学习目的明确,严于律己,积极创新,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在学习生活当中,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无论是线下课堂亦或线上直播,从不迟到、缺席。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并记笔记记录重点知识,课后认真复习,独立、按时完成作业,并对所学知识进行回顾与总结。书山有路勤为径,正是因为坚持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她的学习成绩每一学年都在进步。

邓温歆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与热忱。在二年级时,她在李志红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参与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开展嗜虫书虱分子鉴定与冷耐受关键基因研究。在项目过程中,她注重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科研创新能力,与小组成员团结协作,不断探索,共同进步,克服困难,项目成功结题并获校级优秀。

随着对仓储害虫研究的不断深入,她对科学研究的认识也愈加深刻,她决定留在李志红教授的植物检疫与入侵生物学实验室继续攻读研究生,投身于所热爱的专业和研究方向,为仓储害虫防治工作贡献力量。

深入田间地头,探索生产实际

邓温歆积极走出校园,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将所学专业知识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她与小队成员赴黑龙江省北安市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走访调查农民对于生物防治的了解程度及当地主要病虫害的防治措施,开展生物防治知识普及工作,荣获“2018年度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

2020年8月,她在北京植物保护站实习。她参与下乡考察,对蔬菜病害进行田间观察、取样并拍照记录。同时,在实验室中对病原菌进行形态学及分子鉴定;开展生防实验,探究不同棚膜对蓟马的生长发育周期的影响。实习中,她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灵活地应用于田间,深刻体会科学研究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

积极服务同学,践行志愿精神

在学习与科研之余,邓温歆的生活也多姿多彩。她积极参与学院学生组织,参与组织多项大型活动。邓温歆曾担任院学生会文化活动部部长和班级文艺委员。期间,成功举办院新生风采大赛、元旦晚会及十佳歌手大赛等大型文化活动。2019年,她参与国庆70周年广场千人合唱,表现优异并获表彰。她热心服务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与志愿服务。三年的学生工作经历,培养了她与人交往以及组织协作的能力,提升了她的综合素养。

回顾三年的大学生活,邓温歆感到充实、美好。今天的进步离不开昨天的努力奋斗,离不开自己的坚持与付出,更离不开老师的指导与教诲,同学的帮助与包容。谈及未来,她说,作为一名农大学子,将时刻谨怀“解民生之多艰”之心,勇担“强农兴农”之任,脚踏实地,勤奋钻研,不断提升自我,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