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丨魏佳欣:所由所向,皆是远方

资源与环境学院 学工部 2020年12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我校157名本科生荣获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他们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也表现突出。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展现青年学子爱国爱校意识、感恩励志精神、青春奋斗风采,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2020国奖青年”专题,希望全校学生以他们为榜样,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拼搏奋斗,努力发展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魏佳欣,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2019-2020学年GPA3.98,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金龙鱼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中国农业大学非数学专业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资源与环境学院“兴农杯”创新创业比赛铜奖、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曾加入志愿服务总队、院学生会、生态文明传播协会、向日葵爱心社、校团委等学生组织和社团。

独特方法,助力学习

能够在繁重的专业知识学习中游刃有余,魏佳欣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环境工程涉及知识范围较广,既需掌握专业知识,又需数理化基础。针对专业课,魏佳欣将零散的知识梳理成框架,并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避免无效的照搬照抄;针对数理化基础课,她更注重逻辑体系的整理并寻找内在联系,而不是大量刷题或死记公式定理。学有余力之时,魏佳欣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勇于在更高的平台上挑战自己,“在学校提供的平台上广泛涉猎,能够更好地帮助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

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魏佳欣也有自己独特的调节方式。平时跟着老师的节奏,坚持不懈地主动学习,而到考试周则适当延长学习时间,避免低效熬夜。积极的心理暗示和勇敢的自我表达也让她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同时,辅导员和老师的关怀和鼓励、班级和宿舍的优良学风让她深感农大的温暖,也是她持续前行的动力。

全面发展,开拓进取

初入大学,魏佳欣便加入了多个学生组织。从外联部到学思部,从活动部到办公室,在不同组织不同部门的学生工作中,魏佳欣始终秉持着利落干脆的做事风格和踏踏实实的责任心。通过学生工作的经历,她不仅提升了各方面能力,也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当谈及如何化解学生工作与学习的冲突时,魏佳欣表示:“我们需要顶住压力,不忘初心,因为热爱开始,因为责任坚持。在学生工作中收获的归属感、责任感和珍贵的友情都将是我们不可多得的财富。”

魏佳欣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目前志愿时长已达二百余小时,微澜图书馆、天通苑助老、北京西站等志愿项目都活跃着她的身影。“在志愿活动中我们可能能做的并不多,但是志愿活动的意义在于把爱心传递下去,用看似微不足道的点滴爱心照亮远方”,志愿活动是连接个人与社会的桥梁,魏佳欣希望能够通过志愿活动温暖需要帮助的群体,做一个对社会有积极作用的人。

今年夏天,她在自己的家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农村实地调研,了解当前农村、农业环境发展现状。魏佳欣希望自己能够更加关注书本以外的知识和真实社会中的环境问题,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认真学习与实践,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大学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使得心有梦想、敢想敢为的魏佳欣不断探索、不断尝试,在学习与实践中发现热爱、开拓潜力。面对充满着机遇与挑战的未来,魏佳欣认为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仍需坚守初心、把握当下、脚踏实地,继续保持求知若渴的态度,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知行合一,不断朝着心中的目标努力前行。

魏佳欣表示,作为农大学子,自己会始终坚守“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初心,在自由中探索未知,在未知中发现热爱,在热爱中践行理想,努力成为一个专业水平过硬的人,将来为祖国的环境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