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四史 守初心”青年教工读书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校工会 2020年12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人文素养,12月16日上午,校工会在新图书馆举办“学四史 守初心”读书沙龙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耿化敏教授为我校青年教工做《探路之役:1978--1992年的中国经济改革》一书导读分享。校工会副主席武晓兰出席沙龙讲座。

《探路之役》一书是中国当代史研究著名学者萧冬连继《筚路维艰》之后,又一部研究当代中国改革史的力作。书中作者将1978~1992年这一时期的改革定义为“探路之役”。在他看来,正是经历了这15年的探索包括激烈争论,中国改革最终越过了市场化转轨在观念和结构上的临界点,由此进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新阶段。

耿化敏教授在导读中从中国经济改革的主流叙事与史学介入、中国经济学改革的视角更新与史料发掘、中国经济改革的叙事框架和创新表达、改革开放往何处去四个方面展开精彩论述。他把《探路之役》置于“四史”整体的高度进行认识,为大家把握改革开放初期这段历史提供更为宏观的视角。同时,耿教授运用解剖麻雀的方法,通过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等相关内容,让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了从1978年到1992年整个“探路之役”和改革突破临界点的整个历史过程。

谈到聆听此次沙龙讲座的感受,有老师表示,听了耿化敏教授深入、生动的导读深受启发,对《探路之役》一书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马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桂华说:“耿老师对整个党史内容如数家珍、信手拈来,通过他的讲述,我们享受了一次学术盛宴和精神大餐。”

活动最后,青年教工还积极参与了“四史”知识竞答,每人领取到一本《探路之役》。

此次沙龙活动由马院分工会与教代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马院分工会主席张玲玲主持,我校青年教师代表及校工会工作人员参加。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