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朱泽平:学无止境,不负青春

信电学院 学工部 2020年12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我校157名本科生荣获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他们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也表现突出。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展现青年学子爱国爱校意识、感恩励志精神、青春奋斗风采,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2020国奖青年”专题,希望全校学生以他们为榜样,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拼搏奋斗,努力发展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朱泽平,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生,2019-2020学年成绩及综测排名专业第一,入学以来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以及2019-2020学年校长奖学金等奖项和荣誉称号。以学生二作发表SCI论文一篇,参与的国创项目《小区日负荷智能控制策略的研究》在结题验收时被评为“优秀”。 

高效系统地学习

入学以来,朱泽平严于律己,将学业作为大学的第一要务。关于如何高效地学习,他认为,每个人都要不断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他而言,上课紧跟老师的节奏很重要,同时课后尽早归纳吸收,知识点会掌握得更加扎实。当周的问题他都会在当周的office hour时解决好,同时也积极和老师进一步探讨更深层次的问题。此外,他把每一门课的学习要点及个人理解整理成电子文档,因为课程之间都是环环相扣的,很多前置课程的学习是大三大四专业课程的基础,应该把它们系统地归纳整理,而不是学一门丢一门。

良好的精神状态也尤为重要,有一段时间他长期坐在实验室里盯着电脑屏幕,但大脑运转效率却越来越低。后来他每周都会抽出时间锻炼,唤醒全身细胞之后,人的反应力和记忆力都会有明显提高。他建议把学习看作长期攻坚战,坚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落下每一节课程,那么好成绩绝非难事。另外,科学上网是当今学生都应具备的技能,网络上有很多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前辈们的经验分享,有助于拓宽自己的视野,激励自己继续奋斗。

谈到科研生活,朱泽平很感激巨云涛导师的谆谆教诲以及室友的陪伴与鼓励,他们在入学初便满腔热情地加入了巨老师的智慧能源课题组,从大一刚开始做URP用MATLAB编写潮流方程时的屡屡碰壁,到自学大三的专业课程和编程,最后复现出教材上的结果,再到大三时国创项目过程中发表SCI论文,最后结题评为“优秀”,这其中包含着无数次的试错、总结分析、另辟蹊径。他犹记得大二时和室友一起早上五点半起床,六点准时和老师一起吃早饭然后去实验室的场景。尽管每天花费大量的时间,当天的收获可能只有一点点,但日积月累下来他能清楚地感受到自身的进步。在写论文时,朱泽平和室友需要测试一个实际182节点的大算例,而计算机跑一次代码就要花费两个多小时。因为当时掌握的技巧较少,他们只能选择一行一行地反复核对,最终经过一整晚的反复校验、核对,终于得到了正确的理想结果。一个人的科研有时是枯燥的,但若是有一个团队,彼此互相促进,积极性与效率都会提升很多。

既行好事,又问前程

谈到朱泽平的未来规划,他感慨道,尽管自己能妥善地安排好学习生活,但对未来的规划一直很迷茫,直到大三才下定决心要出国,匆忙地准备托福和GRE时,疫情的冲击又让他陷入了迷茫和无助。后来他咬着牙决定,凡事都应当有始有终,坚持着把语言成绩考了出来。

在备考过程中,他的抗压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尽管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孤军奋战,但他找到了一位语伴,每天互相发练习的口语录音,解决了他开口难的问题。做听力时他曾经刷了很多套题仍没有明显的进步,他意识到是自己对于单词的听觉敏感度还不够,因为回看听力文本时单词实际都认识,但听的时候反应会慢很多。于是他用excel表把听力的高频专业词汇都总结了起来,然后把每个单词的美式发音剪辑成音频对着excel表反复播放,每天花费二十分钟的时间,听懂意思的直接回车,没听懂的标记上符号,反复迭代,在视觉与听觉的双重记忆下,他的听力水平终于有了新的突破。而在阅读写作方面,以往查阅国内外文献的经历让他受益很多,没有花费很久就已经能拿到理想的分数,也变相缩短了他备考英语的时间。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留有遗憾。刚入学时,朱泽平对大学新环境感到好奇,什么都想去试一试,什么都想做好,这样的后果往往是“杂而不精”。“格局放大些,莫要像无头苍蝇一样去忙这忙那,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让你all-round,能专心做好一件事已经很了不起!”他由衷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眼高手低,与其思考一天需要完成哪些任务,不如问问自己实际高效工作的时间究竟有多少,应当如何合理分配。


计算机技术的进步让知识的门槛低了许多,我们应当珍惜如今宝贵的学习时间和机会,肩负起农大人的责任,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