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食物系统对话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 农业科学与工程前沿编辑部 2020年12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由我校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我校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世界资源研究所粮食和土地利用联盟、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共同组织的首届“中国食物系统对话”,于12月18日晚成功举办。会议采用现场和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共有2600多人参会,众多重磅嘉宾参与讨论,为中国及全球食物系统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我校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粮食和土地利用联盟全球大使樊胜根教授主持。他表示,此次在联合国的框架下举行的中国食物系统对话是具有历史性的,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11位专家,既要听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意见,还要把声音、想法带到明年9月份联合国举行的食物系统峰会上,把中国的经验、做法,与全世界进行分享,为峰会提出中国建议与方案。

联合国WHO专家、粮食安全及新冠疫情特使David Nabarro发表了主旨讲话。他强调,重塑食物系统对于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是重要且必要的。通过举办峰会,可以把全世界全球每个国家,甚至国家层级以下的声音,都通过对话的形式带到联合国峰会上。此次中国食物系统对话的目的就是要传递来自中国的声音和想法。

我校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教授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粮食生产、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现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今年832个县全部也都脱贫,上千年的绝对贫困也全部结束。但是,为了吃饱,中国也付出了非常高的代价,存在三大问题与挑战。首先,我们粮食安全还是一个紧平衡,现在仍然要进口很多粮食。我们不敢有任何的松懈,因为粮食供应仍然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第二,人们已经解决吃饱的问题,都想吃好,吃得营养,吃得健康,但是大家都知道我们绿色革命的技术让产量提高了,而微量元素含量是下降的,也就是说我们摄取的碳水化合物多了,但是我们摄取的微量元素、必需的营养元素相对少了。第三,我们必须保证我们的生产、生活、生态是协同的,也就是说我们食物系统未来不仅仅提供给我们一般吃的食物,也要给人们带来幸福的生活。另外,我们的食物系统它又是我们人类跟地球生态系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系统,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系统。面对以上挑战,我们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更需要自下而上社会行动来实现我们这个系统的改变。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谢建民,和与会专家共同探讨如何推动食物体系向更安全、更可持续、更公平和更加有韧性的方向转型。他强调,中国的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投入科技、政策与投资在保障粮食安全里面所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陈志钢教授从四个方面综述了营养安全的现状和必要性,一是中国居民的营养面临很严峻的挑战,包括盐、油和肉的摄入量超标;二是保证个体的营养安全,建立起一个以营养为导向的食物安全观;三是营养的治理;四是建议加大营养导向方面的研究和投资。

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申建波分享了和樊教授共同所参与的可持续食物系统的观点文章。申建波分析了全球食物系统提出的全球大背景,阐述了食物系统过去为全球的人类发展作出非常大的贡献,但是因为这个系统从生产者、消费者、各种利益攸关者之间缺乏统一协调,而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秘书长路亚洲强调,中小企业无论在创造就业,在供应农产品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食物系统中的发挥着关键作用。政府要引导,除了专家要引导,更多是要通过市场因素,通过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消费去引导消费者实现消费方式的转变,这个作用非常重要。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下属的良食基金,是中国唯一在做专注食物系统转型的基金,基金主要推动我们国家食物系统、饮食结构的转型,健康、环保工作。基金发起人简艺表示良食基金代表公益群体,希望通过做公益,改变人们的思想,从而改变人的行为。

此次对话还邀请到拼多多集团农业及可持续发展执行总监林欣仪在线分享了三点感想,包括拼多多提供很重要的渠道,把农民带到线上;电商每天产生非常多的数据;消费者的习惯也是需要引导,希望引导他们更健康。

分享收获CSA项目创始人与负责人石嫣,以自己经营的农场为例,分享利用三产融合在疫情中成功避险的经验。

世界资源研究所粮食和土地利用联盟中国项目协调员赵海军表示,国际智库应该在食物系统转型中发挥桥梁、助推器和整合器的作用。粮食和土地利用联盟不但可以依靠世界资源研究所,世界可持续工商理事会和非洲绿色革命联盟等众多跟健康、营养、农业关系密切的机构,还能够广泛联系联合国系统有关机构,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环境署、世界卫生组织等,加强中国与世界的对话。

此次“粮食系统峰会对话”是将于2021年召开“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筹备工作的核心。通过不同类型和方式的对话,可以让粮食系统中各利益相关方的所有人广泛地参与进来,一致行动,共同建设粮食系统,实现可持续、公平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适应未来的世界和人们的需要。会上,多位专家,围绕食物系统展开对话,为人类健康、农业绿色发展纷纷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