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际大豆涌入中国市场,中国大豆进口有望破亿吨大关

第一财经 2020年12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康恺

国际大豆卖家正纷纷涌入中国市场。

据路透社报道,自9月以来,国际大豆卖家在华销售量激增,多家国内大豆贸易商和大豆压榨企业不断加大采买力度。他们表示,不管是养猪业还是家禽业,大豆需求远好于预期。“大量库存消化情况较好,且大豆的压榨利润率创下与去年7月相同的高位。”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数据亦显示,2020年1~11月,我国进口大豆达9280.3万吨,增加17.5%,我国月度进口大豆数量已连续六个月创下历史同期最高。

国际大豆卖家为何纷纷涌入中国市场,未来我国大豆进口是否将继续增加?对此,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所研究员王曙明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生猪需求旺盛是大豆需求增多的主因。近些年来,我国大豆生产出现了较快增长,但大豆单产较世界平均水平尚有一定距离,未来大豆进口数量仍将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畜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玉斌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大豆卖家纷纷涌入中国市场,这意味着通过国际市场补充国内粮食供给不足的空间较大,粮食国际贸易环境对我国总体有利。

供不应求推高大豆价格

上述两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生猪需求旺盛是国际卖家对我国大豆出口量激增的主因。

王曙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肉类的消费需求日益增加,导致畜牧业对饲料需求的大幅增长,因而造成我国近些年大豆进口量逐年增多。进口大豆压榨以后,其豆粕用于畜禽饲料。豆粕是优质饲料的蛋白来源,尤其有利于生猪的生长发育。

今年以来,非洲猪瘟对我国生猪养殖业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除,行业正逐渐恢复。市场咨询公司涌益咨询近日对国内269家生猪养殖企业调研数据显示,当前母猪存栏量为73.06万头,同比增长14.54%,生猪产业整体在恢复过程中,较非洲猪瘟前将减少32.98%。涌益咨询预计,明年全年的肥猪出栏量可能未必能恢复至2017年的水平,但同比也将有近20%左右的增幅。

从供给端的角度来看,王玉斌认为,全球主要大豆生产国具有技术效率高、生产成本低、产能相对过剩等特点。相对于自产自销,这些国家将大豆出口到国外更能够实现高收益。目前,美国、巴西、阿根廷是全球三大大豆供给国,大豆产量共占全球总产量约达80%。

据外媒报道,9月后,部分美洲国家大豆出口船货运力逐渐恢复,大豆货船陆续抵达我国,为大豆国际运输提供保障。

由于大豆供给国出口数据亮眼,直接推高了美豆价格。叠加美洲主产区干旱、南美大豆播种延迟、拉尼娜现象等原因,CBOT大豆不断突破前高。芝加哥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中旬,美豆1月合约已站上1200美分高位,为2014年7月以来最高位。

美国农业部(USDA)的最新报告认为,今年全球大豆产量或小幅下降,或使美豆价格继续保持高位。根据USDA最新预测,2019~2020年度,全球最终大豆结转库存下调90万吨至8560万吨,此前市场预期8100万~8652万吨。

中国大豆进口有望创新纪录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天下粮仓的数据,按照目前船期到港进度统计,2020年12月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预报到港142船932.8万吨,预计全年国内大豆进口量将达到1.02亿吨。

美国大豆出口协会(USSEC)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张晓平也认为,2020年中国大豆进口有望创下1亿吨纪录,有可能打破2017年创下的最高进口纪录9554万吨。

张晓平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猪肉市场和动物饲料需求影响有限,非洲猪瘟疫情过后,中国生猪生产强劲恢复,未来五年规模化养殖将占到中国生猪生产的60%以上。

展望后市,在当前国际大豆进出口形势的背景下,未来两年,我国大豆进口形势如何?

对此,王曙明认为,从长远看,我国大豆进口数量仍将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他解释称,猪肉是我国居民消费的刚需,从需求端来看,生猪生产仍将保持一定增长,因此,对大豆的需求也将保持增加的趋势。

他进一步解释称,从供给端来看,近年来,在国家“大豆振兴计划”的政策支持下,我国大豆生产出现了较快增长,对缓解大豆供需矛盾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我国的大豆单产较世界平均水平尚有一定距离,与大豆主产国相比差距更大,目前我国大豆产量的平均遗传进度在1.5%~2%左右。未来国内大豆的供给量除受政策影响外,还与气候影响、品种培育等技术进步有关。由于美洲大豆主产国耕地面积较大,机械化程度高,大豆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大豆生产增长趋势仍将维持”。

在王玉斌看来,大豆进口突破亿吨大关的可能性甚微。他认为,从数据来看,今年大豆产量虽较上年增加100万吨左右,但国产大豆售价却较上年增长40%以上,目前还有七成左右大豆滞留于种植户、贸易商与投机资本手中,该部分大豆肯定会在未来择机经销售进入加工领域。此外,综合国内外情况,大豆进口还会受到大豆、豆油与豆粕各自进口贸易政策及其加工情况的影响,不能单关注大豆进口数据,还要综合考量豆油与豆粕等的各自进口情况。

第一财经2020年12月2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