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王彦:追寻目标,全力以赴

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工部 2020年12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我校157名本科生荣获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他们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也表现突出。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展现青年学子爱国爱校意识、感恩励志精神、青春奋斗风采,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2020国奖青年”专题,希望全校学生以他们为榜样,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拼搏奋斗,努力发展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王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草业科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大三学年GPA专业排名第二,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第一;前三学年GPA专业排名第三,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第一。现已获得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草业科学专业保研资格,现任草业171班团支部书记,中国农业大学红十字会会长助理,获2017-2018学年学习优秀三等奖学金、2017-2018学年菲迪奖学金、2018-2019学年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2019-2020学年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中国农业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二等奖、2019年乒乓球市级比赛三等奖。

心之所向,以心绘梦

中国农业大学,一直是她向往的大学。她考入了理想的大学,进入了草业171班。从进入大学起,她就不断定下新的小目标,并为之努力。她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班级第二次推优后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之后便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在一次次党课学习和支部活动中向其他优秀的同志学习。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方向,并于2019年6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她认为,成绩只是众多目标中的一部分,提高综合素质才是至关重要的。她认为自己的处事和表达能力有待提高,于是加入了校学生会社团工作部、团工委组织部、院学生会体育部、挚友社办公室、中国农业大学红十字会公益服务部、乒乓球协会共6个组织,在组织中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她认为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急需提高,于是先后选择英语演讲、英语语音等课程,不断突破自我。她敢于挑战,走出舒适圈。她追寻目标而来,定将全力以赴。

力学笃行,一路向前

大一下学期开始,她开始跟随孙洪仁老师进行土壤养分丰缺指标推荐施肥系统的研究,这一开始就没有停止。她先后参与中国葡萄、苹果、枣的土壤养分丰缺指标推荐施肥系统的研究,于大二一学年和大三上学期期间投稿了3篇论文,但发表文章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

大一期间,她的成绩并不理想,但是她并没有过大的情绪波动,而是以平静的心态面对,扎实学好接下来的每一门专业课程,努力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她的成绩有了一定进步,从2017-2018学年的学习优秀三等奖学金,到2018-2019学年获得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

她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继续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她担任过学校乒乓球协会的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红十字会公益服务部副部长、会长助理、院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等职务,继续在组织中锻炼自己。乒乓球是她的特长,她通过了乒乓球校队的选拔,并代表学校参加市级比赛,先后获得团体亚军、单打第四名和第六名的成绩。

拨云见日,更进一步

她担任草业171团支书一职,通过组织团日活动以及其他活动,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也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班级凝聚的力量。

她说:“努力总是要在进行时,不要渴求回报,因为努力不只是为了得到回报。当认识到这一点后,回报它或许又会在某一天悄然到达。”是的,她的努力得到了小小的回报。

2019年暑期,她作为社会实践小队副队长,与团队共赴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广西百色市田东县进行以支教为主题的实践,走近革命老区,服务乡村教育,并获得“中国农业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二等奖”。2020年3月,她在《草地学报》以第一作者身份成功发表一篇论文。

她说:“我总是喜欢提前做好规划,不管是长远规划还是短期计划,都要时常思考和做调整。”的确,她的本科生涯,平平淡淡,却也丰富多彩。

老师眼中的她

王彦的班主任吴哲老师说,“我觉得有一个词形容王彦同学很合适,那就是自律致远。” 踏实、稳重、敬业、刻苦钻研、拼搏进取,这是导师孙洪仁老师对王彦同学的评价。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王彦同学很早就跟随孙洪仁老师做课题,而且以研究生的标准去开展研究。在导师指导下,王彦利用业余时间,独立建成了“中国苹果土壤养分丰缺指标推荐施肥系统”,与同学一道建立了“中国葡萄土壤养分丰缺指标推荐施肥系统”,填补了我国苹果、葡萄测土推荐施肥系统研究的空白,为我国苹果、葡萄测土施肥奠定了科学基础,目前已正式发表论文1篇,待发表论文2篇。吴老师说,“我有时也惊讶,王彦同学能够把自己大学生活安排得如此紧凑和丰富,相信她在研究生阶段也能做出更好的成绩。”孙老师说,“当代大学生的楷模,老师为你骄傲!”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