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王蕾: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高度

研工部 2020年12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191名研究生荣获我校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为展现国奖青年风采,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专题报道,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科研的主动性和创新争优的积极性,增强知农爱农意识,牢记强农兴农责任担当,努力奋斗,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王蕾,中共党员,现为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生,师从汪懋华教授和林建涵教授,专业为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自2016年硕士入学以来一直专注生物传感器技术与装备研究,致力于保障食品安全。曾获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大北农励志奖学金。迄今,发表了14篇SCI高水平期刊论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7篇。

理论联系实践,培养创新能力

在知识学习方面,王蕾不仅认真学习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相关知识,而且积极拓展学习其它交叉学科知识,2018级硕博连读生加权成绩第一名。在科研工作方面,她主动学习并灵活运用多学科交叉知识,注重理论联系实践,积极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科学研究。

作为主要参与成员,王蕾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溶胶中禽流感病毒的微流控芯片富集与裸眼检测方法研究”、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生物传感器猪重要疫病快速检测新技术研究”和沃尔玛基金会国际合作项目“用于家禽供应链中沙门氏菌检测的阻抗生物传感器开发”等课题的研究工作。针对我国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共性科学问题—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基于免疫学方法,融合工程技术、生物技术和纳米材料,运用微加工、微流控、电化学、磁分离、酶放大等技术,开展生物传感器的系统结构与创新设计研究,在生物分离和检测方面取得了一些原创性研究成果。

积极交流展示,把握发展前沿

王蕾还积极参加国际国内的学术会议,了解相关领域前沿发展动态。曾在2019动物环境与福利化养殖国际研讨会上作大会主题报告,在第六届国际生物传感技术会议和中国禽肉品质与食品安全国际研讨会等会议上作海报交流展示,并荣获海报一等奖和最佳海报奖等。同时,她也积极参与科研成果实践应用,与美国阿肯色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协同合作,在山东青岛新希望六和的家禽饲料厂、家禽养殖场、屠宰加工厂等示范基地,开展了阻抗生物传感器的示范应用,主要负责利用阻抗生物传感器对家禽供应链中沙门氏菌进行快速检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不惧困难挑战,付出终有回报

王蕾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成功一定需要努力。科研过程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要不惧困难和挑战,在提高自己能力的同时迎难而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相信所有的付出和努力,终究会有回报。

王蕾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的肯定支持,感谢导师汪懋华教授和林建涵教授的悉心指导。她表示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一定会踏实刻苦,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勇敢地迎接未来的每一份机遇和挑战。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