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防控有力有关怀 组织有序有保障 工学院师生在行动

工学院 2020年02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面对疫情,工学院全体师生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与安排,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系、中心、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的组织功能,充分调动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广大党员的细胞活力,不断完善和加强防控措施,坚持报数据必精准、有任务必落实,全面做好非常时期疫情防控工作。

“工”克时艰,做到“三清三到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中心)主要负责人克服困难,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并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快速形成了上下联动、紧密协作、全力以赴的非常时期应急工作机制,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手机通讯等线上手段,认真研讨、积极部署,第一时间组建数据采集与分析专门队伍,建立防疫数据和师生日况报送机制,第一时间明晰院系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职责,制定工学院大楼和在校生管理暂行规定,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清、责任清”。

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带动下,从大年初二开始,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就开始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通过多种方式与学生建立联系,点对点向每名学生传达学校的防控精神和管理规定,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返校规定,通过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和生活状态,积极引导学生克服恐慌心理,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和作息时间,稳定了学生的思想情绪和生活状态,做到了“思想引导到位、联防联控到位、关心关爱到位”。

“工”成有你,做好“三推进三确保”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保证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全面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广泛动员师生,坚持尽早启动、高效推进、扎实落实的工作态度,把教育教学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积极推进网络在线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学院成立“非常时期教与学”在线教学团队,充分发挥具备网络在线教学经验的教学名师、青年骨干的先行先导作用,深入开展教学示范和学习讨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召开专题研讨,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为开展网络教学的教师开展教学改革提供经费保障。

二是积极推进远程教育教学指导,确保延学不延期。学院广泛动员研究生导师和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开展线上指导,为毕业生在家安心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多种方式向学生传达学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要求,并及时关心关注毕业生、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的困难,做好答疑解惑和心理疏导工作。

三是积极推进工作方式转变,确保打赢防疫攻坚战。学院党委号召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等工具,开展“三会一课”网上理论学习,在推进网络教与学、学生学业指导、学生思政教育等工作中做表率;学院学生工作系统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陆续推出具有学院特色的线上主题党团活动,持续引导学生凝聚共识、充实假期生活。

不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不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工学院全体师生定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