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校医院在行动:“防疫战”中那些坚守在校医院的白衣天使

校医院 2020年02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我决心竭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谨誓!”医生和护士是我国少数的几个入学需要宣誓的职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许下的誓言,不负白衣天使的使命。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寒假里,校园显得空荡荡,但校医院每天还有百余名患者前来就诊取药,一些患者说出了他们的担心和顾虑,“还是先来校医院看看放心”“慢性病取药方便离家也近”“不用出去买药更安全”。

为了保证就医安全,陈淑珍副院长在假期前的科主任动员会上,特别强调了就诊转诊流程、院内感染的防控及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医务科科长金学英和护士长王娟在科室内部对所有医护人员进行了二次培训。

负责院内感染控制工作的护理部重新审查了各项规章制度流程,根据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新要求及时修订,针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什么场合和条件下,用什么样的浓度,选择合适有效的消毒用品,在消毒中如何做好个人的防护等等,都做了详细的方案,制作了各科室的消毒记录本,并要求每日每室至少消毒两次,谁负责谁记录,落实责任到人。陈院长每日随时巡查医院内的医疗环境和消毒执行情况,确保达到院内“零感染”的工作要求。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校医院加强了医院门口第一道关卡防护——预检分诊。负责此项工作的是护理部的杨雪梅和其他轮班护士,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校医院每日都将门口的冬季御寒棉门帘打开,门口是瑟瑟的寒风,她们一直坚守,为就诊人员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耐心做好解释沟通,指导就医,发现异常情况立即记录上报。

学校延期开学的通知发出后,一些着急返校和回校取电脑等物品的学生还有临时被召回岗位的教职工回到校园。春节假期,值班的医生临时接到任务通知,马上进入角色,测量体温,开具诊断证明,让师生能顺利进入宿舍。医务科科长金学英及时根据诊断证明存根补充了完整的返校人员信息,无一遗漏,为接下来各学院的核对、日常自我健康监测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针对返校人员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避免进入医院引起交叉感染,学校临时在医院门口搭建了返校人员体温测量棚,医生们不顾寒冷在棚子里测量体温,发放《自我健康观察告知书》等,守好入校第一关。

“穿上白大衣,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句在春晚直播现场从武汉金银潭医院传回的朴实话语,也代表了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声。不论是春节假期的急诊,还是寒假日常的值班,只要来到自己的岗位上,都在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保健科儿童的计划免疫门诊还在上级专业部门的指导下科学有序开展;及时从疾控中心取回的防控宣传海报也第一时间张贴了出去,利用学校企业号给师生员工推送健康宣教知识;中医科的医生还在健康教育群里积极给居民宣传中医防控、养生知识……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深受鼓舞,虽然所面临的风险不同,所在的岗位、面对的人群不同,但我们时刻心系前线医务人员,向他们学习致敬的同时,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守好我们寸土,打赢这场“防疫战”,不负白衣天使的职责和担当!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