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02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院党总支和行政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部署,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采取系列有效举措,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同力协契,积极应对疫情危机。

铭记“初心”,以支部为依托,精心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己亥岁末,除夕之夜,学院根据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在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和院长张晖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明确成员责任分工。工作小组准确预判,科学谋划,周密安排抗疫防控工作。在非常之时,尽非常之责,精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初心”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熠熠生辉。学院把“以支部为依托,各支部书记落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作为学院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理念,主动作为,周全安排。学院各支部书记担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听从指挥、主动作为,走在疫情防控的前列,在学院疫情日报、联络京外教师等工作中立足本职、无私奉献,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学院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防控工作微信群,进一步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与学校各职能部门积极沟通联络,确保相关情况及时准确报送。各支部灵活使用微信“报名接龙工具”,坚持每日“打卡报到 详述情况”,保证每日数据上报及时、准确无误。通过动态监测教职工返京情况和居家隔离情况,推送防疫隔离举措,叮嘱注意事项,密切关注每一位教职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学院微信群及时告知上级部门和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推送防疫抗疫的相关知识,引导全院师生员工正确认识、理性应对。学院努力筹措必备物资,近期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了酒精、口罩、消毒液、消毒凝胶和酒精湿巾等防疫物品,为学院师生胜利防疫、平安教学保驾护航。

发挥专业所长,做好教学准备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学院鼓励全体师生积极发声,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的课题研究、学习宣传、咨询服务。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张晓红等老师发挥专业特长,参与组织发起全国”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专项志愿服务项目,在”志愿北京“微信公号开通在线心理咨询服务,通过在线问答、电话咨询等方式,帮助大家消除或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还有教师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线上授课方式向银行部门讲授“抗疫”系列专题党课,传递正能量,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积极落实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方案》。疫情期间,学院教师利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积极参与“在线抗疫|备课充电宝: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精彩荟萃”等在线分享活动,充分汲取营养做好上课准备。当前,本科生课程按照学校要求进行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全院教师勇于克服困难、互相关心支持,积极筹备线上教学与混合式教学,参加线上教学平台培训,依托有关在线课程平台调整教学设计,制定方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也积极参加了学校网络教学在线培训。

同舟共济,师生学研不止,以勤奋耕耘等待春暖花开

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学生情况牵动着教师的心。为保证防疫工作更好的进行,学院一方面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上级部门和学校发布的各项防控部署,推送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预防、理性应对、消除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另一方面,学院导师积极作为,与研究生进行一对一联系,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与学生加强日常联系,指导学生科学防控。同时布置学习任务,指导科学研究、论文写作,助力学生假期学习科研,安抚疏解学生紧张焦虑情绪,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学生们或多或少有些焦虑和不知所措,2月8日,院长张晖以“涵育静气勇担责 齐心协力待发开”为题给学生写了一封信,言辞恳切,引经据典,推心置腹,告诉学生要保持身心之静,积极理性地看待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又要担起健康之责、社会之责,全院学生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的信念。

2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桂华召开线上学生工作会议,代表学院向各位同学表达了慰问,并就疫情防控期间的卫生防控、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各项工作作出部署。此外,学院辅导员组织学生开展了“寒冬渐远、暖阳可期——为武汉加油视频录制”、学生出国经验分享交流会等活动,充实了学生的假期生活,很好地提高了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学院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日来,全院师生上下同心,并肩战“疫”,用行动诠释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坚定信心、凝神聚力,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等待胜利日子的到来!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