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李红艳:一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写给历史的信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年02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日前,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策划推出了“人发家书”活动,邀请师生通过书信加强情感交流,汇聚战“疫”合力。以下是李红艳老师给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疫情,在日常生活中的蔓延,是社会现实,也是历史事实;疫情信息,在网络世界里的盘旋,是日常信息,也是历史信息。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你们每个人都经历了一段不寻常的时光。早已制定好的假期计划,在这种不寻常中,悄然溜走了;原本随着四季而循环的放假与开学的进程,出现了波折。 

你们心里一定很懊恼吧?

微小的个体,在疫情现实面前,渐渐被无力感所侵蚀……庞杂的疫情信息,在个体琐碎的日常,竟然无端占据了主角!

我们在狭小的空间里,生活着,虽然无忧,却倍感无常;生活着的个体生命在时间的长河里,如何获得应有的位置呢?

我们通常认为,宏大的历史与渺小的个体之间,缝隙太大了,无法塞进去满满的张力;我们通常也会认为,历史那么遥远,与个体的生活无涉。

信息时代的今天,无论是缝隙还是张力,都消弭了。个体在信息里生活着,生活在信息里弥漫着。我们是不幸的,疾病危机着生命的延续;我们也是幸运的,我们既是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审视者、旁观者。

历史是什么?可能在没有遭遇到特殊事件的时候,历史就是书本上的事件和传说。我们仿佛站在“历史之外”,阅读那些年代和事件,将其作为知识,储藏下来。历史知识,由此成为历史本身的取代者。

你们可能会说,本来就是这样啊,我们如何进入历史?

但,我们,每个人,你、我、他,你们、我们、他们,确实正在进入历史。

历史就在我们每个人每天守在家中、与病毒来源之间进行隔离、与疫情状态进行隔离的行为中;历史就在我们每天带着口罩,不断洗手和消毒的过程中;历史也在街道上空荡荡的公共汽车上,在不再拥挤的地铁里;历史在我们发出的朋友圈的信息中,在我们观看新浪微博的求助信息并尽力付出帮助时;历史更在我们遇到最新的预防疾病信息时快速转发的拇指运动中;历史同样在我们观看的新闻联播中……

我们不再是历史的“局外人”,而是历史的“局内人”。

我们是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我们以关注求助者而亲历历史,以观看疫情信息而亲历历史,以网络讨论而亲历历史,以每日在微信里健康平安信息的播报而亲历历史;我们也以每日带着口罩在超市里购物而见证历史、以蜗居在家中而见证历史, 以无聊地翻看着各种“冗余”信息而见证历史。历史就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

我们也是历史的审视者和旁观者。

我们在几乎“凝固”的时间里,分析着“历史信息”;在狭窄的“空间”里,讨论着“专业”信息;用孜孜不倦的态度,关注公共信息的流通;以爱国主义的精神,关注着社会未来的发展与转型。

每日的疫情数据牵动着我们的心,每一个个体细微的奉献,触动着我们的心灵。作为一名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作为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审视者和旁观者,我们每时每刻也都在渴望成为“局内人”!

同学们或许会觉得,每天的日子过得不像是日子,每天的日常生活也不再那么日常。生活,就像没有上满发条的机器,忽然换了一种形式,像是进入传统的农耕时代一样,多样化变成了单一化,我们被自己的活动空间所限定,生命成了日常生活中的一种生存形态。这种状态,也是历史的一部分。

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作为人文与发展学院的一名传播学专业的学生,你们不但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还要做农大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做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和行动者、做乡村振兴历史的审视者和旁观者,因为你们既有传播学专业的知识应对信息传播与生产,也有理性的判断审视杂乱的信息。

无数个寒暑假,你们都在中国的乡村大地奔波,为中国乡村的发展踏实付出,为中国农民的未来思量再三。而这个寒假,你们的调研计划被搁浅,你们的研究问题被抛锚。我和你们一起,都在日常生活的轨道上,幸运地记录着历史,却“不幸地”想着中国乡村的传播研究。

人文主义与农村发展,二者合二为一的精神早已融汇在“人发人”的生命中。无论你们在哪里,都要做合格的“人发人”“农大人”;你们更要肩负起信息传播的农大责任,做一个合格的“农大传播者”“农大传媒人”!

虽然,如今你们只能在“隔离”中度过这一段时光,你们依然可以调整状态,在进入历史的同时,进入乡村,关注三农。因为,你们不仅有可以用眼睛、融合个人记忆获得鲜活的历史,还可以用自己手中的笔记录日常生活;你们的文字便是历史,你们的生活也是历史。无论是做传播的何种研究,个体生命始终是研究的灵魂,人文关怀始终是教育的终极。多样化的媒体,虽然可以成为信息的承载工具,但个体生命的选择,才是信息传播的历史导向。

虽然,当下你们还不能按期走向课堂,不能聆听老师们关于社会发展与传播的各种理论与实践知识,不能与老师们、同学们探讨关于人文教育的种种问题,不能进入乡村社会的调研场域中,不能进行熟悉而富有温情的传播调查。你们依然可以让自己健康、让自己平安,为未来进入历史做好准备。

虽然,接下来的日子里,你们还需要在网络学习,参与课堂;还要呆在家里,进行隔离。但是,你们依然可以在另一个状态里,在另一个时间里,获得专业知识,进入思考。做好准备,进入学习的下一个阶段。

祝福你们,健康平安!

祝愿你们,创造属于你们的个体生命史!

希望你们,成为优秀的“农大人”“人发人”“农大传播者”“农大传媒人”!

深爱你们的朋友、老师 李红艳

2020年2月16日于北京

中国教育新闻网2020年2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