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社区(村)战“疫”的生力军报到了!中国农大团员和基层团组织在行动

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号 2020年02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社区(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中国农业大学团委发布《致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团员、团干部回所在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基层团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引领、服务大学生团员投身防“疫”阻击战;18个二级团组织立即行动,广大团员热烈响应,向所在社区(村)报到,他们在社区(村)的指导下,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用脚步、用技能、用担当踏出坚实的联防联控网。

心中有“国家”,行动顾“大家”,他们以奋斗之姿筑起防疫青春长城,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让看着自己长大的邻里乡亲不禁感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今天,让我们走近中国农业大学团员的社区(村)战“疫”故事——

2+2团学辅导员姚炳乾:携手战“疫”,团干部必须冲锋在前

当听说家乡陕西省洛南县面对疫情急需社区防控工作志愿者时,姚炳乾第一时间报名,他希望在做好学校本职工作的同时,为社区防疫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登记人员出入、监督车辆出入、劝返未戴口罩人员、协助使用体温计、宣传防疫知识……不同于学生群体,形形色色的小区住户总会让人“目瞪口呆”,或许有时会很无奈,可“防控疫情,从我做起”的承诺总会激励着他不断战斗。他坚信,大家的健康,就是最好的战果。

姚炳乾说,“团组织是一支必战、战必胜的能扛能打的队伍,我将冲锋在前、继续战斗!”

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婉君:防控疫情,我愿做主人翁

每每在微博热搜上看到河南关于疫情防控的“硬核”措施,身在家乡河南省新蔡县十里铺村的张婉君总是会十分动容、十分自豪,她也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这份“硬核”。从大年初一开始,村口的主要通路皆有人把守,确保做到不走亲访友,村外人员不进村,村内人员少出村。按照村大队队长的要求,村内的每家每户轮着值勤,每家每户都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每个人都多了份“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大家的防控意识,减少了一些管控的阻力。作为一名研究生团员,张婉君响应团组织号召,主动去村口疫情防控点值勤,禁止村外人员进村,并且做好对村内人员出入的登记备案工作。“抗击疫情,希望同行,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一员。”

资环学院19级本科生李珍祯:萤烛末光亦可增益山河

在团中央和校团委的号召下,团支部也发出了倡议。家住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玛尼罕乡北双庙村的农大团员李珍祯主动向家乡的北双庙村支部报到,投身志愿者行列,成为了一名“抗疫前锋”。“关键时刻国家需要我们‘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是责任,同时也是李珍祯的党员父亲给她的一句话。同时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义不容辞,李珍祯主动投身一线。虽然力量尚且微小,不能驰援武汉,但是她同样以志愿者的身份在前线守护着家乡,守护着祖国。李珍祯恪守农大校训中的“解民生之多艰”,在祖国有困难之时挺身而出,尽一份绵薄之力,她说:“萤烛末光亦可增益山河。”

北双庙村的外来人员疫情排查工作分为蒙区内和蒙区外,区外再分为湖北省和非湖北省,其中对湖北武汉的外来人员重点排查。村支部实行五户联保制度,建立了从网格员到指挥部明确的网格化管理,村外封闭式管理,村内上门逐一排查。李珍祯每天的工作是到村支部进行人员排查,给离乡上岗的人员整理相关材料,并且协助村干部开具证明介绍信,根据政府发布的指挥令,以及人员排查反应情况,做好档案,构建管理网格。有时也会帮卡口值班人员执勤。面对疫情,李珍祯坦言虽然有所担心,但她会在保护好自己的基础上,尽力保护更多的人。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号2020年2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