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助力抗击疫情 工会有作为

校工会 2020年02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形势多么严峻,我校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始终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工会群众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开展多种专项行动,为武汉人民加油,为学校、为教职工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做好打赢守护校园、防控疫情的局部战争。

组织动员 传递温暖

   

充分发挥工会群众组织的独特作用,凝聚教职工的力量,为武汉人民抗击疫情作贡献。按照北京市总工会、教育工会要求,2月1日,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海涛第一时间在“分工会主席群”中转发了“北京市温暖基金‘温暖武汉’项目方案”,号召全体工会干部,引导、动员全校教职工为武汉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捐献资金、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各分工会积极响应,迅速将这一倡议在各学院、部处的工作群中进行转发,工会主席亲自带头,通过微信、汇款等多种方式进行捐款。继教学院更是全院教职工积极响应,领导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个人都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参与率达到了92%。

截至2月16日18点,教育工会共计捐款1335余万元。此次募集的善款已为教育系统的691名援鄂医务人员、9个发热门诊和相关医学院拨付慰问金185.2万元。通过爱心捐款送去了广大农大教职工的心意,极大地鼓舞了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工作热情。

据悉,此次捐款活动由北京温暖基金会直接对接湖北省总工会,直接对接到武汉相关医院及其医务人员,微信公众号后台均可看到每个人的捐款信息。募集到的资金、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主要用于武汉、北京及其它相关地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医护人员的慰问、帮扶和救助;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提供保障的职工的慰问、帮扶和救助。 

关爱教职工 当好“娘家人”

 疫情发生后,校工会全体党员7人迅速投入抗疫行动中,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微信工作群等多渠道,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向广大教职工发出倡议书,普及防控知识,提高全校教职工防控意识。先后推送《中国农业大学工会关于全力抗击疫情,加强自身锻炼的倡议书》、《心理防护十问十答,北京市总工会心理热线陪您静待花开》、《必看!新冠肺炎的30个真相》、《快来收下这份复工防疫守则》,《返岗工作,您做好心理调适了吗?》等转发或编辑的文章,普及防控知识,提高全校教职工的防控意识,鼓励大家在疫情期间加强自身锻炼,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又从2月17日正式上班开始,每日推送一条“疫情心理防护指南”,让广大教职工掌握一些心理学知识,缓解情绪上的恐慌和不安,淡定应对一切,提升抗击疫情的信心。

 上下协同  落实防控举措

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把防疫工作作为工会当前头等大事,最短时间内制定出工会疫情防控、及每个工作人员的具体工作方案。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坚决执行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制度,每日上报工会系统疫情防控信息。

按照学校要求,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校工会与党委宣传部、后勤保障处等部门配合进行宣传慰问工作。与我校尚在湖北地区、14日内从湖北地区返京,或在湖北地区转车、转机、经停,或接触过湖北地区往来人员的200余名教职工建立短信或微信联系,动态了解教职工的身体及心理情况。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形式一对一向老师们转达学校的问候和关心,同时宣传疫情期间学校教学、科研等相关政策及健康安全须知,嘱咐教职工做好居家隔离,不外出,不聚会,做好自身防护,并及时询问教职工们的生活、工作困难,及时反应给学校协调解决。

后期鉴于疫情扩张较猛,工作组将慰问范围扩大至湖北省周边的河南、湖南、广东、浙江4省,为此新增联络教职工共计150余名。学校要求教职工返京前务必向所在单位上报返京计划,返京后建议进行居家隔离14日,并与所在社区及时联系上报情况。在与这些教职工联系过程中,党员同志们总是与他们共情互动,安抚他们疫情期间不要恐慌,把这段时间作为和家人团聚、休息充电的好时机,要对国家、学校有信心,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会成功。

在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关键阶段,校工会始终将为基层工会、广大教职工做实事放在首位,考虑到学校开工在即,办公室、实验室、体育馆等公共场所的消毒防疫工作必须做好,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必须提前准备,并迅速统计分工会对防疫用品需求的种类和数量,紧急组织采购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防控用品。通过教育工会渠道,为17家分工会采购了洗手液460余桶(5KG)、消毒液50桶(10KG),冒着大雪发放至分工会。目前供应最为紧张的口罩也在设法采购中。 

发挥自身优势 助力院校抗疫

各分工会积极行动起来,及时与校工会沟通信息,反映情况,同时始终站在防控第一线,积极投入守护学院的抗疫大局当中。工会主席们身先士卒,坚守岗位,亲自开车领取、发放防疫用品,工会委员、积极分子带头参与单位防控的值班工作,查证件、测体温、登记人员信息。


理学院分工会担任学院的防疫保障任务,在工会主席的统一组织带领下,工会小组长负责每天关注返京人员隔离情况,并在必要时为在家隔离人员代为购置生活用品和餐食。各工会委员设法通过各种渠道购置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用品,有的委员将自家备用的消毒液也贡献出来先给返京教职工应急使用。截止目前理学院工会理学院分工会委员通过代购、团购等渠道,已购置防护口罩110个、一次性手套500双、消毒片6盒、杀菌液1箱、医用额温枪1个,39名返京并在家自行隔离的教职工第一时间使用上了这些用品。

人发学院工会带头做好教职工关心关爱服务,配合学校、学院落实防控要求,展示了工会组织的责任与担当。由工会主席龚利带领,工会系统全力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后勤保障工作中。工会通过各种渠道购买防控物资,口罩、消毒水、测温仪、酒精等,确保在老师陆续返校时保障工作需要的防控物资供应。工会委员们积极参与一线防控值班工作,保障了学院办公楼的安全。做好科学防控宣传工作、科普安全小知识,引导广大教职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社会正能量。

当前,是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农大工会将不辱使命,履行职责,团结引导全校广大教职工同心协力,共克时坚,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战争贡献工会力量。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