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孙思远:我是党员我先上

农学院 2020年02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加重,江苏省很快发布了一级响应,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173班的预备党员孙思远所在的扬州市高邮市汤庄镇,也随即展开了各项行动。

孙思远的妈妈作为一名医生中止了春节休假,奔赴抗疫一线,从大年初一以来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孙思远放假在家,每天关注疫情动态的她看到了妈妈的努力,更了解了许多党员的先进事迹,深受“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句话的感动,便萌发了去做志愿者的念头。心动不如行动,她立刻联系居委会,然而,由于市里不断增派人手,前两次争取到的工作都没法进行,终于在2月13日,居委会工作人员主动找到了孙思远,当天下午,她就开始了志愿服务工作。任务是入户登记在扬人员的身份信息,并帮助户主完成健康动态观察系统的信息录入,从而保证每户顺利领取电子通行证。

孙思远和另一位志愿者一起,每天早上9点到11点,下午2点到5点,持续工作。由于镇上多是中老年住户,不能流畅地使用智能手机,这项任务变得非常艰难。她们细心地给住户们讲解如何填写信息以及通行证的用处,教他们如何截屏,并主动用自己的手机帮年长的人填写。在每次工作结束后,她们回到办公室统计已完成的人数,比对之前调查的不完整的户主信息,确保没有漏掉任何一户。这几天寒潮来袭,下雨下雪,她们也没有停止工作。到2月16日上午为止,她们已经完成了99户263人的信息登记和通行证领取。这项工作还将继续,她们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同时,更会提醒住户们尤其是老年人们注意防护。

在工作的过程中,她们有时会遇到听力已经退化的老年人,需要扯着嗓子喊好久;有时会遇到一户有8个人的大户人家,等着她们挨个打电话问身份证号,在一家一待就是半小时;有时会遇到年轻人还没起床或者出去钓鱼的人家,拜访了三四次才能登记好;有时会遇到不理解她们的工作,觉得不需要登记的人家,好说歹说费好大力气才能让他们配合;更多时候是遇到把她们当自家孩子,给她们巧克力,让她们坐下休息,走时还不断和她们说谢谢的人家,这也让她收获到许多感动和温暖。

每次工作完回到家,孙思远的妈妈都会给她喷难闻的消毒水,口罩也勒到耳朵发红,只工作了两三个小时就觉得很累。但她一想到在前线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就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根本不值一提,所受的辛苦也只是他们的千百分之一。

疫情当前,孙思远自觉作为一名平凡的大学生,能做的事情太少太少,可能好好待在家就是为祖国做贡献了,但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有任何需要她的地方她都会选择冲在前方,起到比待在家里更大的作用。除了这次抗疫行动中主动向社区报道,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中,那时作为积极分子的她也积极地参加了广场合唱活动,经过三个月的辛苦训练,最终站在了天安门广场上,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她的光荣而伟大的历史任务。

通过这次疫情,她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我是党员我先上,明白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她希望自己的青春之花能绽放在抗疫一线,这也是她在预备期里学习到的最鲜活的一课。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党员们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治的要求,让党旗飘扬在了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党中央的正确指示让全国人民安心,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也让全国人民相信,寒冬终将过去,祖国的春天终将到来!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