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切实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教育部 2020年02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坚持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全域覆盖,有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奋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度重视,完善工作机制。学校坚持“高度重视、全力投入、联防联控、科学处置”的原则,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校内各级党组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成立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人员排查、疫情处置、防控保障、教学安排、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多个工作组,明确各工作组职责与分工,每天进行研判。连续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等,对疫情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防控工作作出研究和部署。设立专门疫情防控经费,为学校防控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部门联动,落实工作责任。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在疫情未解除期间,不得组织各类会议,对已通知召开的会议尽可能取消或延期,或采取网络等方式召开会议。暂停一切与科研相关的校外取样、调研、实验等工作。对因疫情防控导致科研项目不能按期进行,由项目负责人提出延期或任务核减申请,学校组织专家核实后,报上级相关主管部门批准。以党委教师工作部名义致信全体教师,要求每位教师勇担责任使命,不折不扣落实学校要求,尽职尽责做好学生工作,党员教师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确保防控工作各项措施扎实有效落地。学生工作部门建立在校学生台账,进行体温观测和防疫指导。研究生管理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近期研究生导师相关工作要求的通知》《致研究生同学的一封信》《致报考中国农业大学2020级研究生考生的一封信》,要求每位导师和研究生务必按照学校要求开展防控工作和科研学习,提示每位考生耐心等待复试通知。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门针对留学生、外籍教师、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和因公临时出国(境)师生等发布系列通知,加强针对不同类别人员的管理。保卫部门加强学校门卫管理,要求本校教职工、学生进入教学区时出示有效证件,并配合查验测温;非本校人员及车辆禁止进入教学区。图书馆通过全天候开放电子资源、为科技查新提供电子版盖章报告等措施,方便师生在家开展学习和科研工作。

  积极行动,切实抓好防控。组成工作专班,与在鄂及由鄂返京的172名教师进行“一对一”联系,确保信息通知、政策解释、心理辅导等工作落实到位,将组织的关心关爱送达每一位教师。基层党支部实现防控工作“包系”“包年级”“包人群”;利用微信、QQ等工具完成“点对点、一对一、数对数”的摸排及通知工作。各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师生传达学校工作要求,指导师生做好防控工作。如理学院党委书记给学生写亲笔信嘱咐要求,给予居家学习、科研建议;动物科学学院发起线上《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承诺书接力活动,号召全院师生担责任、守纪律、作表率,参与师生900余人。制定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日志,形成东西校区日常巡查制度和电话随机调查、一线工作人员随机访谈等机制,及时了解掌握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落细。

教育部2020年2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