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做学生“实验材料”的守护者

农学院 2020年02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寒假离京的时候,学生们留下了很多“实验材料”,它们等待着“主人”在春节与家人团聚后,尽早回来照料。然而,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止住了学生们返京的脚步,“实验材料”的生长、处理却不能停止。这时候,导师们站了出来,成为了学生“实验材料”的新守护者。

日前,农学院云采访了几位“守护者”,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朋友圈”,听听他们想对学生们说的话。

 很少在朋友圈发文的刘庆昌教授,不久前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他的实验室生活,评论里他的一段回复让人备受鼓舞,他写到:“因为疫情,研究生不能返校,咱们这些做植物研究的都有许多培养材料,不及时继代,培养材料就会变坏甚至死亡。老师们就得上,我们实验室的另一位老师春节期间也一直做实验。关键时刻,尽量降低损失。我想全国许多老师都在做实验,大家共同努力。盼望早日战胜疫情。”

 

 

 刘庆昌老师提到的另一位老师,就是翟红教授。记者云采访翟老师时,收到了很多学生们实验材料的照片。翟老师说“大年三十实验室最后一位学生回家,本以为过了年,初三、初四学生们会陆陆续续回来,继续他们按期安排的实验,但凶猛的疫情阻拦了他们回来的步伐,实验做不了了,驯化、胁迫处理的材料还没有取材……学生着急,老师更着急。”于是,为了将学生们的材料保存住、将未完的实验延续下去,翟红从大年初二开始,开启了做实验模式:去生科楼温室给胁迫处理的拟南芥浇处理液、取材;每隔3-4天,去科学园温室和南平房实验室给甘薯和拟南芥苗浇水;连续十几天继代实验室所有的悬浮培养细胞……接下来的日子,还将会继续学生的试管苗的继代、遗传转化材料更换培养基、胁迫材料取材等实验。翟老师说:“春季学期的课程也即将开始了,虽然有些累,但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也请学生们放心,我们大家一起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贺岩教授的朋友圈也揭开了他假期生活的一角。“播种、间苗、浇水……基地的机械化与智能化,回到温室还得是原始手工化。”在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下,贺老师也过上了“被学生约定的导师生活”。与此同时,伴随着海南基地育种材料开始大规模收获,特殊时期虽然无法亲自前往基地,但通过育种信息管理系统,材料收获状况也尽在掌握。

  

 

文新亚副教授也在疫情期间坚持为学生们照料实验材料,她发来一系列照片,并为其一一命名:“禾苗青青,追寻阳光”“接受检验,队列齐整”“等你归来,再行称量”“寂寂校园,静待天明”。文老师也温暖地叮嘱学生们:“亲爱的同学,无论你在哪里,想想一线医护和其他人员像战士保卫你我,就当调整心态,坐到桌前多查看文献,静心处理数据、制作图表,把手头的事做好,是为了返校后的从容,也是为表达我们对‘战士’的敬意!”

云采访马泽阳副教授时,他表示自己假期经常出入实验室,倒是没有帮学生做实验,只是转转看看,确保没有安全隐患。他也有话想对同学们说:“我们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假期。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全打乱了正常的科研、学习安排,但是各岗位的值班人员和老师们都丝毫没有懈怠,保证着实验室的安全,温室的稳定运行。请同学们务必严格遵守学校的相关通知规定,安心在家等待学校通知,期待着大家平安度过疫情后回来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