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国际学院如期线上开课

国际学院 2020年02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国际学院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并切实做好网络教学一线各项准备工作。2月24日,筹备三周的线上课程如期开讲。

2月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高校应依托各类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国际学院切实开展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截至2月23日,2020春季学期的63个教学班级,40名授课教师,780位国内在读学生,已完成网络教学平台的选择、数据对接、平台搭建、课程测试等筹备工作,静待开课。

多举措并举,部署“雨课堂”中英文平台,灵活搭配ZOOM、钉钉、腾讯会议、Online Learning、Moodle等线上教学

二月伊始,国际学院教学部就开始了如何实现网络教学的探索,试用了学校在线综合教育平台、学堂在线雨课堂、ZOOM等多种方式。鉴于全英文教学的现实需求,多方考虑,学院独立付费部署了清华大学学堂在线“雨课堂”专业版,最终形成了以“雨课堂”中英文平台,灵活搭配ZOOM、钉钉、腾讯会议、Online Learning、Moodle等不同平台的网络教学准备。

多渠道并行,微信群、邮件等实现师生、教管、院系间顺畅沟通

线上开课受限于硬件条件、网络环境和空间限制,具有不确定性,保障即时沟通、信息顺畅成为了重要问题。作为预案,学院各部门在充分尊重任课教师意愿的基础上,组建了上课班级微信群,通过班主任、课程助理、班委、项目群组等安排学生入群。便于教师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线上教学。此外,为加强特殊时期院系、项目科室以及教师与学院管理层的沟通,也各自建立了相应微信群,搭配邮件沟通渠道。

多方努力,积极培训、编撰材料、提前准备

全程线上教学对于国际学院师生都是全新体验。为了充分准备师生,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和要求下,学院各科室管理人员,一是自我培训;二是组织中方教师参加学校的雨课堂培训,发放雨课堂使用手册教师版,编辑发放中文版线上教学FAQ;三是向外教发放英文版雨课堂使用指南、使用操作英文视频、编辑发放英文版线上教学FAQ。此外,多次组织教师实现与学生平台对接,在线测试平台情况。

2月24日国际学院如期迎来了线上开课的第一天,国际学院全院上下、各部门科室形成合力,积极落实疫情期间教学方案,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