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全动员 重引导 动科学院多举措为新学期第一课“保驾护航”

动科学院 2020年02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做好学生群体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工作,同时,结合学校“延期返校,正常开课,转变教学模式”的总体安排,动科学院于近期多措并举,做好学生的动员、引导、指导工作,切实保障“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

集中布置统一要求

2月21日上午,学院领导班子通过网络视频召开专题工作会,梳理当前重点任务并就学生防疫和在线教学工作进行集中部署。21日晚,学院组织疫情防控专题班主任线上工作会,对近期教育部、北京市、学校、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疫工作的有关要求和指示进行再传达、再部署。会上强调,一直以来,学院本科生防疫工作的开展紧密依托学院领导-专职辅导员-年级辅导员-班主任-本科生的联动机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不容半点松懈,班主任和辅导员要继续做好学生的联系、关心和日报工作。针对学校“线上教学”有关安排,会上对各班的近期工作重点进行了三个“一”布置,即:“召开一次线上班会”、“完成一次总结反馈”、“一对一开展深度辅导”,要求各班要“用智用心,重实重效”,深入了解学生状态,做好课前答疑解惑和动员工作。

“空中”班会异彩纷呈

在学院统一部署下,22-23日,动科学院本科生各班分别召开主题线上班会,传达学校、学院防疫工作精神并进行课前动员。动科192班在组织同学们畅谈“宅”生活、谋划新学期的同时,号召大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级文化建设工作;动科194班利用班会线上进行“面对疫情,00后这么做”主题活动,请同学们分享“共克时疫”的故事、感受和作品,并结合上一学期班级建设和总体学习情况,对即将开始的线上教学注意事项进行交流;动科183班在利用线上班会布置近期工作的同时,采用“班级同学给班主任的一封私信”的形式,让同学们总结上学期不足,制定本学期的目标与计划;动科172班聚焦学生未来规划,组织同学们撰写《自评报告及今后规划》报告,并以此为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深度辅导;动科174班通过班会,进一步明确班委分工,组建任务小组,督促同学们做好开课准备工作……利用钉钉、QQ群、腾讯会议等多个线上平台,动科学院实现了全院各班级的线上班会全覆盖,各班也结合自身实际,运用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学生困惑,做好课前动员工作。

规范秩序共同倡议

“以线下课堂的各项管理规定为准绳,严格自我要求,做到尊敬老师,尊重线上课堂;遵守网络秩序及行为规范,课上不发表不正当言论,不发表与学习无关言论,不传播未经证实言论……”23日,动科学院团委围绕“遵守线上课堂秩序”、“端正学习态度”、“主动参与教学活动”三个方面向全院学生发出“关于自觉遵守网络教学秩序与规范的倡议”,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谋划、运用多种形式保证在线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真正实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思想开学从我做起

24日一早,晨光微现,空旷的西校区操场跑道上,由动科学院教师、留校博士生、留校本科生组成的护旗队伍,庄重严肃,准备举行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2月24日,是我校在线开课的第一天,虽然不能返校,但国旗依然会如期冉冉升起。突如起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的开课形式,但不能改变我们对祖国的热爱和战胜疫情的决心……”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课程开学”与“思想开学”有机结合,鼓舞广大青年学子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为祖国加油,向英雄致敬。动科新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网络升旗仪式,本次活动累计在线参与人数达400余人,广大团员青年和学生党员通过直播画面,面向国旗高唱国歌,佩戴团徽、党徽行注目礼,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抗“疫”斗争胜利的坚定信念。

课程反馈机制畅通

24日,动科学院辅导员也走进课堂,通过“和学生同上一堂课”的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网络学习状态与需求。学院还通过开展疫情期间网上勤工助学岗位招募工作,设置课程反馈员岗位,负责开课前的准备工作、督促各班按时上课、收集课程意见建议、组织课前中后的交流互动等,进一步保障网络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未来,动科学院将继续探索多种形式,坚持做好学生的思想建设和引导,为“线上课堂”持续“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