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面对疫情,湖北学子赵天瑶如是说

农学院 李珊 2020年02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湖北疫情成为了全国瞩目的焦点。在鄂农大师生的健康牵动着每一位农大人的心。日前,我们邀请了种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在读博士生赵天瑶,跟我们聊聊她在鄂的真实感受。

最初得知疫情开始蔓延时,不断增长的数字让我很焦虑、担忧。但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时刻牵挂着我们;看到李克强总理亲自来到武汉一线为人民鼓劲;看到孙春兰总理赴孝感现场指导疫病防治、医疗物资保障;看到毅然逆行的钟南山和李兰娟院士,不畏艰险奋斗在一线的医疗人员;看到寒冷的夜晚,为抗战疫情依然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看到全球、全国人民从四面八方赶来支援我们;看到社会各界的捐赠和帮助;看到火速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看到学校书记和校长给我们写信中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感动万分、热泪盈眶,这些都给了我们极大的安全感,坚定了我们抗击疫情的决心。感谢祖国、感谢党,在危难的时候与我们共战疫情、共克时艰!我们深爱这片充满爱和希望的土地!向所有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致敬!正是有了你们的负重前行,我们才有这岁月静好。

天气虽寒冷,疫情虽严峻,但我们身边却处处充满爱。家中亲戚有义无反顾、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有坚守岗位在一线防控的人员,有主动捐款抗疫情的平凡百姓。我们小区及时开展了消毒工作,拉上了醒目的横幅,并在大门口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同时建立了微信群,每天提醒大家注意防护,上报体温、身体状况等。原本不太熟悉的我们,在疫情期间,变得团结互助,相亲相爱。小区管理员在为大社区劳累奔波的情况下,还为我们小区联系了爱心蔬菜企业,风雨兼程为我们配送物美价廉的新鲜蔬菜,保证大家的供给;在医院工作的医生,给我们提供了些许消毒药片,解了燃眉之急;卖水果的老板将家中水果免费提供给大家;党员都积极到基层去参与抗疫情工作;在小区值班人员缺乏的情况下,我的父亲第一个主动申请值班抗疫……这一切的一切,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却凝结成一股爱的力量,坚定了我们抗击疫情的决心。疫情虽然隔离了我们,却隔离不了爱。

疫情发展的前期,我详细地了解了病毒的原理和防控措施,通过所学知识,向大家普及相关科学知识和正能量。对于偶尔出现恐慌和焦虑的人,我会与其交流并开导,引导其走出阴霾,树立希望和信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义不容辞地向社区申请,主动要求加入疫情防控队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区每天都有要到一线岗位坚守的人员,我负责对其进行上下班的体温测量和记录,并叮嘱他们注意安全,感谢他们的付出,一定要安全回家。每当小区管理员为大家购回生活用品或运输蔬菜物资车到达时,我们把大家的物资搬进小区,一一清点、摆放整齐后,通知小区每家派一个代表来领取物资,做到一次一人无接触领取。在领取之前,我给他们进行体温检测,并指导他们填写姓名、电话号码、体温、领取物品名称等相关信息,并提醒他们回家后注意消毒,食材等放在阳台通风后再食用。大家都很配合,整个过程整齐有序,有的居民会对我说谢谢、辛苦了。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我看不清他们的面貌,但是每一句亲切的问候,给予了我无限的温暖和力量,我的责任感也更强烈了。

空闲的时候,我会对整个小区进行卫生打扫和清洁消毒,不放过每一个角落。记得刚打扫完小区卫生时,小区管理员看到满头大汗的我,亲切地走过来关心我累不累。我笑着告诉他,劳动中的我没有一丝疲惫,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所有的付出因为“初心”变得有意义。我们不再是小孩子了,我们已经长成可以保护你们的大人啦。

虽然在疫情重灾区,每天的出行都是高风险的,但是一想到能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比起一线的医疗人员和工作人员,我所做的微不足道,活着的每一天都充满着感激。谢谢管理员每天认真地帮我消毒,谢谢与我一起工作的志愿者,谢谢每个小区居民对我们工作的配合,谢谢那些默默付出的居民,谢谢一如既往支持我参与抗疫的父母。我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只是一个很小的缩影,但所有爱的种子已经播种到我们深爱的这片土地上了,寒冷的冬天终将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必定会到来,那时候,我们一定要紧紧拥抱彼此。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被最勇敢和最可爱的一群人保护着,因为我们有强大的祖国,伟大的党。所有的信心源自万千的坚守者、驰援者和万千普通的你我,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