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战“疫”砥砺初心 党员凝聚力量——生物学院在校生临时党支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生物学院 赵淼 2020年02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防控形势严峻、科学研究工作受到影响。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生物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将所有在校研究生、博士后、辅导员的27名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在校生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和保障运行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构建完整体系,发挥骨干作用。学院党委任命三名有过党支部书记经历的在校研究生党员组成支委会,研究布置支部工作、组织在校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根据实验室布局及研究工作内容形成四个党小组,便于灵活机动开展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党委组织员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党支部在特殊阶段开展工作。生物学院在校生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有力地通过学生党员开展在校生管理工作,加强舆情与思想政治引导,自主落实学校和学院各项防控措施,为不能到校研究生提供科研支撑、努力降低疫情对科学研究工作的影响,积极协助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思想引领,振奋精神斗志。党支部成立之初,便商讨制定了《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在校生党员“战疫”公约》,从遵章守纪、科学防护、积极工作、履责践诺四个方面凝聚了党员的共识,加强了荣誉约束;每日宣传组节选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冠肺炎防控的指示和科学研究、青年成长的殷切希望等制作成专题海报,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导向,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党支部还积极引导党员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践初心、担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在校生党员“战疫”公约

每日金句

积极协助抗疫,举措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是首要任务。党支部成员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各项防控政策,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组织在校生落实每日健康状况制度,及时掌握在校生身体情况。在校生王某某同学,偶感风寒,主动隔离,相应党小组成员协助她带饭购物,帮助其尽早康复。学院对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消杀处理,人手不足时在校生党员郭文慧和姚英鹏主动请缨,协助工作人员做好实验室消杀过程中的仪器维护。学院推进电子化楼宇入楼系统,第二党小组党员集中协助测试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系统早日上线做出了努力。学院启动巡楼机制,学生党员协助学院每日完成巡楼工作,查看楼内学生状况。

每日汇报健康

协助消杀

降低影响损失,努力助研促学。疫情发展迅速,防控积极应对,造成大量研究生居家学习,受到了资源不足的制约。在校生党支部一方面协助学院组织优秀党员博士后马亮开展最强直播线上学习文献。另一方面成立文献互助爱心志愿团队,党员轮流值守,为校外同学下载所需文献并远程传递,确保他们顺利开展科研学习。截至目前,共下载文献130篇,涵盖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植物科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细胞与组织工程等研究方向。此外,第四党小组党员还积极协助测试各类线上会议系统,为实验室远程组会开展寻找适宜平台。

文献下载

生命科学类试验材料的获得有周期性的特点,在规定期限内不能采集样品将影响整个实验进程,博士生袁志和王芳协助无法到校的其他课题组研究生,为拟南芥浇水和收集拟南芥材料,保证了论文的进度;大量生物组织、样品在液氮中保存,如不能及时添加将造成重大损失,博士生孙龙杰和博士后李希东放弃自己休息时间,协助厂商为全楼15个实验室补充液氮500余升;此外第一党小组党员还协助课题组其他组员管理、检查小鼠,确保了特殊基因修饰的品系安全传代,最大限度维系后续试验的可能……

补充液氮

给植物浇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生物学院临时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坚守初心,铭记使命,用自己的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