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上好网络课程,理学院教工数学第一党支部在行动

理学院 庞慧慧 2020年02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理学院教工数学第一支部所在系老师负责全校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工作,教学涉及3000余人次学生,为上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课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多举措助力本系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支部牵头反复调试在线平台。支部组织老师接受本科生院组织的在线培训,了解、学习雨课堂的各项功能和使用方法,提前发现雨课堂服务器超载运行,人数过多,无法登陆等问题。接下来的几天模拟中,老师们迅速做出反应,切换战场,重新选择其他的在线平台,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ZOOM等等。老师们从陌生到熟悉,把各大平台的使用情况、用户体验调研个清清楚楚,就是为了能给学生们提供一个稳定的、有保证的新学期第一课。

党员带头提前密切联络学生。支部通过教务系统下载新学期学生名单,动员老师迅速建立上课班级的同学微信群,确保第一时间与身处家乡的学生们沟通对话。一百多人的微信群,大家你拉我,我拉他,小半天的功夫就建好了。师生终于“见面”了,在非常时期,在困难面前,师生之间特别默契,积极探讨怎么开展在线学习,课要怎么上,作业该怎么交。虽然流程和以前不一样了,过程也变得麻烦了,但大家丝毫没有怨言,心聚在一起,劲拢在一块,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在线学习充满了信心。

课前积极预热互动。支部组织老师们提前将电子版教材、电子版参考书、相应的慕课链接等学习资料分享给大家,为开课做充足的准备。收到学习资料的学生们很高兴,很快群里就热闹起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贝特朗悖论”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有说答案是三分之一的,也有反对意见说是二分之一,弦长公式、相似三角形、计算公式一股脑冒出来,群里众说纷纭,争论不休。有学生提问,就有学生解答,经过一个多钟头的唇枪舌战,群里安静了,问题解决了,世界和平。

课中将防控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党员教师们除了熟悉直播平台,还将疫情防控工作贯穿在课堂教学中。 “天佑中华,共克时艰”已经出现在了甄苓老师的课件里;“一路同行,并肩战‘疫’,共渡难关”;“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开学第一课每个老师的课件上都有一些想说的话与学生共勉,支部党员刘旭华老师还专门为学生制作了《农大校园》的MV,课前为学生们播放,使学生们仿佛置身于校园之中,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安心在家接受网络教学。

课后及时组织讨论、反馈意见。有了前期的精心准备,支部教师们终于迎来了稳稳的开学第一课。下课后,支部组织老师们积极反馈意见与建议,大家觉得第一次直播课的体验还是很不错的。在线课堂讨论区学生们发言积极,课堂氛围活跃,手写板代替传统黑板,老师们操练得也很熟悉,在线平台的统计数据第一时间反应出了同学们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

非常时期的非常课堂,理学院教工数学一支部党员人人带头、凝聚师生,助力本系的教学进展十分顺利。支部老师纷纷表示“疫情当前,虽然不能奔赴一线,虽然与学生们远隔千山万水,但越是到了关键时候,越要坚定信心,老师要用担当与奉献诠释职责,学生则用励志与勤学诠释使命,师生一起努力,明天一定会更好”。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