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在首都高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北京青年报 2020年02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月21日,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藏大师生的关怀和问候,也是对广大医学生、广大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激励,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也有着极大的指导意义。几天来,总书记的回信在首都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首都各高校组织广大青年师生通过线上座谈、交流体会等形式学习回信内容。

自2016年起,北京大学医学部每年接收10-20名西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完成一年的实习。从2016年至今已有60名学生顺利完成了实习。总书记的回信也是对北大医学、北大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的鼓励与肯定。当前,有453位北大医学人驰援湖北,正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有111位北大医学人以援藏干部或援藏医疗队队员的身份进驻西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他们中间引起热烈反响。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团长黄子高表示:“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我备受鼓舞,更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苦练教学本领,提升教学素养,主动投身基层,积极奉献基层,和千千万万在雪域高原上共同奋斗的青年们一道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9级学生夏士霁表示: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诠释了救死扶伤、大医精诚之志。身为医学院校的学生,我们也应继前人之绝学,秉医者之仁心,在大灾大难面前践行医道之职。

除了医学院校的学生,其他专业大学生也对总书记的回信深有体悟。北京林业大经管学院18级学生旦增卓嘎是西藏拉萨人,她表示:“看到习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时,我的内心非常震撼。不仅因为总书记对藏大同学的肯定和期望,更因为党和国家对西藏建设的帮助和支持。国家推出内地西藏班政策,而我就是受益的藏族学生之一。我拼命学习考上了内地西藏班,虽然我并非医学专业,但我必定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回报党和人民的培养,以此次疫情中医护人员的无畏精神为榜样,将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做祖国合格的建设者。”

 “在全民战 ‘疫’的关头,习总书记的来信仿佛一剂定心丸,让前线的医护工作者更加坚定地守好第一道防线。对于北体学子来说,我们应该用专业知识与技能武装自己,勤于思考刻苦钻研,为2022年冬奥会做好十足的准备,办好家门口的盛会。”北京体育大学2017级学生刘雨萌这样说。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系研究生于荷说:“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尤其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守护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健康与生命,作为一名预防兽医学专业的研究生,此刻我们更应该做到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毕业以后能学有所用,为将来兽医行业、社会公共卫生事业等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文/本报记者 雷嘉 刘婧

《北京青年报》2020年2月27日6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