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专家:“牧鸭治蝗”不适用于巴基斯坦蝗灾

新华社 2020年02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社巴基斯坦卡拉奇2月27日电(记者 刘天 蒋超)正在巴基斯坦考察当地沙漠蝗灾的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专家27日说,目前巴基斯坦蝗灾大规模暴发,“牧鸭治蝗”的方法不适用于解决这里现阶段的蝗灾问题。

  工作组专家当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此前有报道称将采用鸭子生物治蝗,这一方法可能是一些专家做的探索性课题,但工作组并未将它纳入此次援巴防控蝗虫的方案中。

  工作组成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龙说,“牧鸭治蝗”在中国一般在特殊条件下小规模使用,其使用范围和作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鉴于巴基斯坦沙漠蝗虫栖息地在高温干旱的沙漠地区,且目前蝗灾大规模暴发,须采取包括化学防治或微生物农药防治在内的大规模紧急措施,因此“牧鸭治蝗”不适用防治巴基斯坦当前蝗灾。

  巴基斯坦去年以来遭受蝗灾侵害,多地粮食损失。收到巴方治蝗援助请求后,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于本月24日抵达卡拉奇。工作组专家认为来自阿拉伯半岛和巴基斯坦本土的沙漠蝗虫共同造成了这次蝗灾,但由于缺少翔实的观测记录,目前尚无法确定造成这次蝗灾蝗群的数量和规模。

  目前,工作组已与巴联邦政府和受灾严重的信德省农业部门官员进行了蝗灾防控探讨,并前往巴基斯坦沙漠蝗虫夏季滋生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工作组还将前往俾路支省和旁遮普省实地调研此次蝗灾规模和造成的损害,以最终确定防控方案。

  工作组由中国农业农村部牵头,包括来自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山东省植保总站和中航国际的专家技术人员共8人。

新华社2020年2月2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