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全校多部门联合深入一线开展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年02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国际处、后勤保障处、校医院、研究生院、继教学院、人发学院等各学院、建设大学等多部门紧密协作,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全面开展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我校留学生占到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生人数的一半,主要分散在东区、西区和建设大学留学生公寓,另一半离校的留学生分布在国内和境外30多个国家。

128日我校国际处等相关部门按要求及时启动了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针对防疫初始阶段留学生在校、校外、国外人数统计不准确问题,国际处制定了学院导师和宿舍多条线核实的工作方法,一方面,国际处、后勤保障处、继教学院、人发学院四单位负责人亲自带队晚上到全校200多间留学生宿舍逐一核实;另一方面,全校招收留学生的所有学院迅速建立了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群,全校留学生导师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对所指导的留学生进行了逐一核实,并由各学院外事副院长、外事工作联络员不辞辛劳连夜汇总上报;最后对个别难以核实的学生,采取同学、同宿舍等人多头查找的方式落实其实际位置,多条线核实的方法确保了学校防疫小组在最短时间掌握了相关数据。

针对留学生管理信息获取和沟通不便问题,国际处加大了信息发布力度,128日以来先后发布中英文疫情防控管理文件5份,几乎每天都有新内容发出,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导师微信群、每个留学生宿舍门张贴等多种方式推送,内容涉及延期开学、防疫提醒、要求不返校、不流动;对临时返校留学生的隔离和健康观测管理措施,对特殊情况需要返校学生申请审批管理等。有效的管理信息和通知极大缓解了留学生的对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的忧虑和不解,提升了校外和国外留学生对疫情的了解和对学校管理要求的理解配合。自130日至今,在校留学生没有发生未经学校批准离校在国内流动情况,校外和国外留学生没有发生未经学校批准返校情况。

防疫初期部分留学生缺乏口罩等必备防疫物资,留学生楼缺乏体温计、消毒液和酒精,国际处与各学院积极四处争取,在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重视和校医院支持下,初步解决了以上物资缺乏的问题,留学生在拿到短缺口罩时,非常感激学校的关心,人文发展学院有留学生激动地说“我感到很安全,中国很伟大,农大很伟大!”。

针对疫情升级,考虑到建设大学周边环境和条件,国际处、人发学院、建设大学经多次协商,于23日起组织西校区校内餐厅对建大留学生提供送餐服务,很大程度减少了学生频繁往返于建设大学和西校区之间的餐饮所需。在加强生活方便服务的同时,调整政策,要求校内留学生相应减少出宿舍楼和校园的次数,对随意出入进行劝阻。国际处与研究生院联合提出要求,对留学生进入办公楼、实验室等场进行管理。

为方便校内外留学生及时咨询有关疫情防控信息,国际处建立了留学生疫情防控24小时热线电话,随时应急,并对个别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在精细统计、人文关怀、严格管理的工作思想指引下,我校校内外300多名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稳步开展,留学生对学校各项政策充分了解,更加配合学校各个防疫工作的细节管理。学校开展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患难见真情,留学生此过程中对中国和学校的感情更加深厚。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