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战疫有你,温暖有我”动科学院暖心抗疫

动科学院 2020年02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感谢坚持,感谢守护,向所有参与学院防控工作的师生致敬!有你们,真好!也请一定注意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一张小小的寄语贴,承载着学院对参与投身疫情防控师生的诚挚感谢与祝福,贴在一个暖心的洗手机上,将陆续传递给参与防控工作的动科师生、带去温暖与健康,感谢他们在防疫期间的奉献与付出,也希望他们在战“疫”的同时注意自身的防护。

疫病无情、师生有爱,近日,动物科技学院开展“战疫有你,温暖有我”活动,提供暖心服务,多渠道购置防护口罩、消毒用品,为学院教师配发应急防控口罩,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百位师生送上祝福与慰问。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动科学院领导班子全员在京在岗,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建立防控工作小组微信群,每日联络、分工落实推进各项工作,及时解决师生需求,同时号召动员全院师生互帮互助、共抗疫情。期间,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干部、研究生各实验室负责人等超过百名师生直接参与到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和坚定信念守护着学院广大师生的平安与健康。

联系有温度。想及时和师生取得联系,可以有多少种方式?防疫期间,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系主任孙东晓与系班子成员一起,负责全系72人的信息上报工作,面对正值假期、防控信息报送时间紧的现实情况,“微信群+私信+短信+电话”的高度结合和认真负责、保证全覆盖的严肃态度让全系的防疫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有时完成最后一位老师的信息统计,时间已是凌晨,但看到悉数都是“健康”的回复,看到大家都在严格遵守防疫工作要求,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变得格外值得。

战斗有力量。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动物营养与饲料系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马秋刚,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联合饲料工业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马曦,成立9个联防联控工作小组,与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一道,群策群力,做到教师全覆盖,每一位党支部委员担任小组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宣传、引导、监督,在教育宣传的同时,在全系84名教职工及300多名家属中积极传播正能量,稳定情绪,增强信心。

关爱有队伍。见字如面,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隔离学生收到老师的一封来信,“虽然如今我们身处不同的地点,但我们都是共同努力抗击疫情的一份子,在履行我们每个人在这场保卫自己和国家的战役中应尽的义务……希望你能放松身心,快乐阅读,同时注意规律作息,多吃水果,增强免疫力”,充溢着温暖与关怀。面对在校进行隔离观察的同学,导师吴中红细致做好学生的安置与保障工作,所在团队的教师党员陈昭辉为学生送去祝福书信与各类书籍,团队刘中英老师每日主动为学生保障饮食送餐……在一日三餐的关怀和字里行间的问候中,隔离的是疫情,凝聚的是人心。

互助有情义。“各位老师,我们联系的液氮公司已经到学院大楼了”,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面对实验材料贮存液氮不足的问题,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刘国世老师带领团队积极联系液氮供应企业,按要求办理各项入校手续,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将液氮顺利供应给学院各个实验室,解决了老师们的燃眉之急。

岗位有坚守。做好人员排查工作、宣讲防疫工作要求、及时通报学院防疫情况、起草特殊时期学院大楼管理办法、做好大楼日常消毒保障工作、实现日常值班和线上办公联动、通过多种途径购置口罩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学院教职工解决紧缺问题……学院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学院办公室主任崔盈表示,面对疫情防控,一切听防控小组指挥,学院行政人员用实际行动,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编织起守护学院安全的“防护网”,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凝聚有集体。1月29日,一则《假期倡议书》在动科194班群内传播,为了让同学们珍惜假期时光,同时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凝聚力,班主任俞英老师带领班委向全班同学发起倡议,一起为祖国加油,一起回忆过去一年班级的高光时刻,一起停课不停学坚持学习打卡……班主任俞英说“在这个小小的集体里,我看到了00后身上蕴藏的巨大能量,他们有想法、有能力,面对困难充满乐观与自信,面对疫情,虽然我们身处天南海北,却充满了大家庭的凝聚力!”

温暖在传递。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建立通联上报体系、一对一联系提供帮助、每日更新统计数据、及时传达工作要求、开展各类线上“云活动”……看上去日常的工作,在辅导员的心里,却洋溢着小温暖与小确幸。在辅导员徐威看来,“有时候多问几句、多说几句,看似微小,但就会让学生觉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作为辅导员,我们都愿意给学生这种支持的力量,也是这种力量让社会和国家越来越好”。爱不孤单,在与学生的交流中,辅导员李菁菁的也有同样的感触,“‘老师辛苦了!老师也要做好防护啊!’我们把关心和关爱传递给同学们,同学们温暖的反馈也仿佛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环绕着我们,特别是14位身在湖北学子发来的回信,更给予我们信心,深感作为辅导员的光荣与责任。”

爱心在接力。一则转发入群的《北京市温暖基金会“温暖武汉”项目方案》获得了学院师生广泛关注,以此为渠道,学院教职工积极为武汉防疫贡献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用爱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听到这个消息,一直在关注捐赠渠道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吴迪将2000元奖学金全部捐赠与武汉,支援武汉,用实际行动赋予奖学金这份荣誉别样的意义。与此同时,在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每天清晨六点,动物科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正程已经在社区志愿者的岗位上忙碌起来了,检查社区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劝返未带口罩人员、登记人员出入、拦截车辆进入,他说“社区缺少志愿者,而我又是一名预备党员,理应冲在前面,看到大家健康,就觉得我做的事很有意义”。

 

在这个特殊冬日里,人心未曾阻隔,温暖仍在继续,“战疫有你,温暖有我”,让我们携手并进,静待阴霾散去、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