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战“疫情” 担使命——中国农业大学团委多举措丰富学生假期生活行动纪实

校团委 2020年0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这是一次“被迫战、战必胜”的大考。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一封致全体大学生的公开信,信中强调,要求大学生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做“宅其身、抱道行”般地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第一时间印发《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校团委按照上级统一领导和部署,多措并举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让广大青年学生安心在家不返校,构筑起一道安全可靠的健康防线。

加强联络稳思想暖人心

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致信湖北省学生,表达学校对在鄂同学的牵挂、祝福和支持,希望广大学生坚定信心,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早日平安归校。校团委发布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同学按照学校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布防控疫情 我们在一起号召,2万余名学生参与并做出承诺。

各学院分团委也通过信、家书、通知、提示、承诺等形式与学生积极沟通、及时传达学校工作要求,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妥善开展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

拓宽宣传矩阵发挥示范作用

校团委依托融媒体平台积极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主题网络宣传,创新手段,拓宽载体,以“棒棒”形象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明确团员责任,弘扬打赢防疫战士气;以融媒体中心为主要媒体矩阵阵地,利用校内企业号,推出“棒棒”日历,每天发布一张寄语图片,以漫画等形式号召广大学生坚定信心,众克时艰;集中报道各级团学组织好的做法经验及涌现的优秀人物事迹,其中“面对疫情|机械191在行动 中国农业大学机械191团支部召开线上支部会议,号召支部团员科学面对疫情,支部团员纷纷响应,做出团员承诺”广为传播,激发正能量。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来自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的农大青年以诗朗诵等形式,祝福武汉,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温暖和关心。多难兴邦,众志成城,泰山压顶不弯腰,危机来临有定力。这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也是中华民族的古老基因,是今天高吭弘扬的中国精神。

在校级团委平台层面,发布《致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的倡议书》,鼓励开展形式丰富的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带头做好卫生防护,开展正面宣传,提升身边人的疫情防范能力,坚定抗疫信心、决心。

在院级团组织层面,校团委联合各级学院组织通过学院全媒体平台多渠道挖掘和分享抗击疫情中的农大故事。信电学院积极策划《坚定信心,打赢战》系列专题报道,面向全体同学征集留言,为同胞送去祝福和激励,一同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工学院学业发展协会小伙伴计划部为工院学生搭建了读书打卡平台,发动组织大家进行读书交流活动,好好利用时间,创造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假期生活;人文与发展学院分团委开展加油中国,加油武汉抗击新型肺炎主题征文活动,邀请同学们拿起手中的笔,讴歌在一线辛勤工作的白衣天使,或记录身边亲友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的感人故事,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献上祝福,给大家分享自己家里蹲的有趣故事。

丰富假期生活全方位德智体美提高自身素养

校团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形式、多层次地做好学生群体的疫情防控和思政教育工作,以丰富假期生活,提高自身素养。

“腹有诗书气自华”。学校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鼓励同学减少外出,为了让广大同学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校团委计划开展“在书中旅行”假期阅读打卡活动,鼓励同学们通过线上阅读的方式读好书。该打卡活动经校团委遴选推荐书目20本,利用校团委融媒体矩阵各平台发布活动推送,并有奖评选线上分享书评或心得。

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在于加强身体防护,提高身体素质。校团委推出“宅在家的CAUer|线上健身打卡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活动,联合校内各健身类社团号召全体全员科学健身,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举办21天打卡健身挑战赛,每日健身30分钟,助力抗击疫情。

劳逸结合,事半功倍。校团委联合黑白灰话剧社推出线上剧场专场合集,丰富学生文娱生活,陶冶情操。联合N+营养社,开设线上居家美食制作课程,传播健康饮食知识......

积极响应学校党委部署,立足青年需求,开展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助力防疫攻坚战,是校团委“战”疫情,担使命的重要内容。战胜疫情的希望和勇气是无穷的。疫情的封锁绝不是懒散度日的始终铭记农大人“解民生之多艰”的使命担当,不负韶华,把握好假期的每时每秒;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习防疫知识,科学做好防护措施,积极配合政府和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病毒和谣言的传播,为疫情攻坚战做出努力和贡献!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