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李小云:攻坚战结束后 减贫助贫将成常规操作

新京报APP 2020年0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 周怀宗)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2月5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将脱贫攻坚列为2020年的首要任务,文件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五大要求,包括“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保持脱贫政策总体稳定”等。 

如何才能保障脱贫政策的顺利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他表示,“最后的贫困人口,脱贫难度固然比较大,但我们有多项精准的脱贫政策作为保障。”李小云同时指出一场攻坚战的收官,并非意味着一劳永逸,“当前我们聚焦绝对贫困,进行脱贫的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加助力。在之后,扶贫会从攻坚战转化为常规性操作,那时候,助贫减贫工作,将会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在一起。”

以精准扶贫攻克脱贫难题 

一直以来,都有一种观念,越到后来,脱贫工作应该就越难。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这是否意味着,最后的贫困人口,也是脱贫难度最大的呢? 

对此,李小云并不赞同,他说,“现在的脱贫政策是精准脱贫,针对不同原因致贫的群体,实施不同的脱贫政策,有的政府兜底,有的帮助就业,有的发展产业等,这些政策是精准性的,有劳动能力的人,采取相应的脱贫方法,失去劳动能力的人,采取另外的脱贫方法。很多人所说的剩下的‘老弱病残’,我们本身也有针对性的政策,对这一部分人,主要是采取保护式的收入增加方法,比如健康扶贫、低保等,其实不用太担心这个群体脱贫困难的问题”。 

实际上,在剩余的贫困人口中,并非全是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李小云说,“还有一部分是偏远地区的居民,他们因为教育水平、语言等方面的限制,无法在主流社会的发展中受益,如果出去打工,他们没有技能,只能从事劳动强度最大、收入最低的工作,甚至还可能因为语言不通而难以获得工作机会。这样的人群,我们也有针对性的政策,如通过产业扶贫等政策,帮助他们建立产业,对他们进行产业运营方面的培训,让他们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可以说,我们的政策、资金、扶贫人员等多方面的配套是完备的,因此他们的脱贫是可以实现的,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难”。 

新情况之下警惕脱贫者返贫 

李小云认为,真正应该注意的,是今年春天的这场突发疫情,给脱贫和防止返贫的工作带来的新困难。 

过去一段时间,包括去年新脱贫的人群,大多是具备劳动能力,且进入新的劳动岗位中的人群,李小云说,“对这些有劳动能力的脱贫者来说,要考虑新情况带来的影响,他们可能因为无法工作而导致收入降低,甚至重新返贫,因此,在今年的脱贫攻坚中,要考虑制定新的、有针对性和补充性的脱贫政策”。 

2019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农民平均收入超过14600元。其中41%来自工资性收入,即打工收入,30%来自农业生产。李小云说,“如果打工受到影响,不能正常上班,他们的收入就会降低。事实上,这种可能性是非常高的,有数据显示,在餐饮、酒店、物流等服务业中,57%的劳动者来自于农村,这些行业目前暂时受到一定冲击,这意味着,这些农村务工人员的家庭收入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不排除重新返贫的可能”。此外,疫情防控也可能影响部分农产品的销售,李小云说,“新情况很可能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难点,应该引起我们的特别注意”。 

脱贫之后 助贫仍未结束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扶贫工作重心转向解决相对贫困”。这意味着,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减贫助贫的工作仍会长期持续。 

“在贫困的定义中,有绝对贫困,也有相对贫困,绝对贫困是可以消除的,但相对贫困永远存在”,李小云说,“绝对贫困是生存性的贫困,即处在绝对贫困下的人,很难维持正常的生存。在我国,绝对贫困的标准是2011年制定的年收入2300元,再加上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其实不算低。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帮助那些收入低于标准的人,提高收入,摆脱绝对贫困”。 

其实,贫困本身就是相对性的概念,李小云说,“消灭绝对贫困之后,贫困依然存在,但那时候,就不再是生存性的绝对贫困,而是和富裕相对的贫困,或者是获得教育、医疗等资源更少的贫困,这样的贫困永远存在,因为它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对于相对贫困,国际社会中亦有标准,李小云介绍说,“国际上大部分国家制定相对贫困的标准,一般都以收入中位数为基础,规定不足收入中位数一定比例的人群为相对贫困人口,不同国家标准有差别,但基本在50%-70%之间。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收入,不足这个国家收入中位数一半的,即可认定为相对贫困人口。” 

那么,我国是否已有相应的标准?李小云介绍说,“我们在消灭绝对贫困之后,如何按照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对贫困的标准,目前还在研究,还没有具体的标准。我个人认为,按照农民收入中位数的50%较合理,如果标准太高,压力太大,我们的财力也难以支付,如果标准太低,就没有意义了”。 

研究助贫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路径 

包括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内,我国已有多项政策显示,在脱贫攻坚完成之后,仍要保持相应的脱贫攻坚政策的稳定,李小云说,“一方面,这是为了防止刚刚脱贫的人员重新返贫,另一方面,其实也是给以后长期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做准备”。 

一场攻坚战的收官,并非意味着一劳永逸,李小云说,“当前我们聚焦绝对贫困,进行脱贫的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加助力。之后,扶贫会从攻坚战转化为常规性操作” 。 

在未来的助贫减贫中,农村仍旧是工作的重点,李小云表示,“那时候,助贫减贫工作,将会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在一起。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同样也提出,要‘加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顶层设计,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抓紧研究制定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意见’”。

新京报APP2020年2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