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资环学院“三个强调”打好学生疫情防控阻击战

资环学院 2020年02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自疫情爆发以来,资环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在学院党委坚强领导和学校学工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坚决贯彻学校“高度重视、全力投入、联防联控、科学处置”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始终坚持迅速反应、精准防控、贴心关爱、协同作战,在学生防疫阻击战一线担负起辅导员的使命职责。

始终保持迅速反应,强调“快”。1月23日学校召开学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院辅导员在先期已启动学生情况排查工作基础上,按照学校最新工作要求完善电子问卷并通过钉钉、微信、QQ等平台发送至1200余名同学,3小时内掌握全部学生基本情况。同时汇总完成了学院教职工及留学生的第一次排查工作,第一时间为学院和学校提供了全院师生的信息数据。1月24日大年三十,在京辅导员前往学院值守,京外辅导员通过网络协同配合,顺利完成学院第一次零报告信息的报送工作,以最短的时间进入了防控的“战时状态”。1月25日至今,学院辅导员明确分工,顺利完成各项上传下达工作,保证最新要求迅速传达,动态情况实时掌握,突发情况及时处置。

始终坚持精确施策,强调“准”。为保证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学院辅导员建立留校学生一对一、湖北学生点对点、本硕博生群对群的“三对”工作模式,即按照系别分工,每个辅导员对应每个系的留校学生,每日了解其身体状况(特别是体温情况)、学业进展和生活需求;按照年级分工,每个辅导员对应不同年级的每位湖北籍学生,每日了解其身体状况、家人情况和生活情况;按照学生类别分工,组织导师群、班主任与所带研究生群体和本科生班级进行日报,并对于日报中的重点学生直接进行沟通联络,实现导师、班主任初筛,辅导员跟进,学院统筹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在完成学校学生信息上报的同时,学院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更为详细的资环学院学生防控台账,做到基本信息全面、动态信息及时、重点信息准确,将学校要求落实到精准的执行中。

始终秉持贴心关爱,强调“细”。学院辅导员始终把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作为当前防控疫情工作的重中之重,让疫情蔓延的寒冬中也有来自辅导员的温暖。1月30日,辅导员为10名留校同学发放了口罩,并赠送草莓等水果对大家表示慰问,叮嘱大家做好防护、保重身体。1月30日,学院辅导员向全院学生发出题为“磨砺青春、你我同行”的资环家书,号召大家与党和国家、人民群众一道共度时艰、共克疫情、共盼胜利。同时,辅导员带领学生组织通过微信公众号为大家整理并推送了病毒防控指南、心理咨询通道、居家学习网站及就业手续办理等内容,将关爱送到每位同学的身边。休假不休学,为学业困难同学提供网上学业辅导的志愿者已启动招募,学生组织正在积极收集各种学习资料和学习资源,为同学在家学习提供支持和帮助。

疫情无情、我们有爱,与你同行、辅导员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阻击战中,资环全体辅导员始终坚定信心、坚守岗位、坚持战斗,做到时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人人有担当。这些天,很多辅导员的手机话费消费了几百元,新增数据文件几个G,熬夜加班了几个通宵,但他们表示,心中有对学生安危的牵挂、对肩负使命的责任、对抗疫胜利的期盼,会和同学们风雨同舟,共度时艰。(资环学院 供图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