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30期) | 中国农业大学大力推进“云思政”加强学生思想引领

党委宣传部 王珊 2020年03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精心策划、细心组织,抓实抓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疫情防控中的鲜活素材作为生动教材,讲好线上思政课、用好线上活动间、建好线上文体室、搭好线上连心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引导、凝聚人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确保学生思想稳定、身心健康。

一是讲好线上思政课,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学校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让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发挥好思政课在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统一行动方面的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方案》,思政课教师利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积极参与“在线抗疫|备课充电宝: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精彩荟萃”等在线分享活动。各思政课教研室多次讨论、充分研究、及时调整教学设计,形成了“观看优质视频资源+阅读电子教材+完成课堂任务+教师集中线上辅导答疑”的教学模式。线上思政课生动讲述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讲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助力学生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念与信心。同时,专业课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授课教师积极在直播课程中融入新的思政元素,既注意渗透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历史唯物论、认识论的思想和方法,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又注重文化的传播,培养学生做事、待人的精神品质和情怀,鼓励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在课间为学生播放抒发家国情怀和催人奋进的歌曲,唤起学生的爱国热情和积极奋斗的精神。

二是用好线上活动间,加强思想引导凝聚抗疫力量。学校积极开展线上思政教育活动,强化疫情期间思想引导。通过易班在线平台开设“我们的战‘疫’生活”“我的在线教与学”“辅导员与你在一起”“青春守望 同舟共济”等栏目,鼓励学生增强抗疫信心,努力担当社会责任。举办“科学防疫 安心治学”防疫知识在线答题活动,宣传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致信全体本科生家长《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介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家长做好学生的学业督导、心理疏导和亲情教育。推出“疫情结束后,我想…”话题日历,向广大师生征集愿望并制作日历。发布“作表率 战疫情!——致全校学生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校学生党员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为疫情防控作表率。人文与发展学院组织“学习强国,知识抗疫”主题学业分享会,200余名学生在线交流学习心得;组织“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征文活动,动员学生讴歌一线工作者,分享感人小故事。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发起“恩在于心,情播于世”感恩打卡活动,学生将想对前线人员和父母说的话、疫情结束后的心愿等在朋友圈进行打卡。农学院发起“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面向全国返乡学生发布“赶农时、云宣讲”“稳春耕、亮专业”“助脱贫、悟担当”三大专项行动号召。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辅导员讲述你要知道的一二三事》,集中回应学生遇到的各类问题。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学生通过直播观看校园升旗仪式,号召青年学生用饱满的热情与行动迎接线上开课第一天。生物学院重点打造“生院战疫”“春播耘田”“生生乐学”三个宣传专栏,牢牢把握疫情防控期间的舆论主阵地。

三是建好线上文体室,丰富文体活动保障身心健康。学校通过丰富文体活动内容,创新文体活动形式,引导学生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陶艺文化情操,保障身心健康。组织体育与艺术教学部教师录制健身视频,将“居家科学健身方法”、“居家拉伸小组合”、跟着中农大教师在家学习“羽毛球基础体能”和“足球基本功”等系列视频通过微信进行推送,有效指导学生居家科学健身,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学生书画社创作并展示主题书法作品,为一线医护人员及武汉同胞加油。马克思主义学院制作学生“宅家小秘笈”之美食篇、摄影篇、运动篇、学习篇、志愿服务篇、感悟篇等系列推送。理学院发布“疫情期间运动与饮食篇”专题,指导师生居家健康生活。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和家人一起抗疫情”百图记录、征集“用春联为武汉加油 以情意向一线致敬”对联等文体活动。园艺学院开展包含学习强国、每日读书三分钟、每日背诵、运动打卡等项目的“艺起来21天打卡计划”。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推出“我有一技,助你抗‘疫’”栏目,向师生分享居家锻炼、在线学习的经验,展示学生居家良好状态。

四是搭好线上连心桥,暖心守护筑起学生心理防线。学校积极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心理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以多种形式提供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对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状况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1763位学生参与调研的报告从学生的情绪状态、情绪影响因素和调节方式、心理服务需求和建议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易班平台推出“心理微课来陪伴”专栏,心理专业教师讲解应激反应的具体表现及如何科学自我评估、疫情宅家与父母的相处之道等专题。开展“表达情绪,温暖心灵”心灵驿站活动,通过征集心情故事,引导学生和家长在疫情期间科学疏导焦虑情绪。思想政治教育系教师发挥专业特长,参与“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专项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在线问答、电话咨询等方式,帮助大家消除或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资源与环境学院“心语涟漪”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始线上预约和咨询工作。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