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理学院党委:抗疫情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两发挥力推多元行动克时艰

理学院 2020年03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理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较高的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院党委统筹谋划下,战“疫”多元行动全面铺开,全院师生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团结一心,共同战“疫”。

学院党政齐心协力战疫情,党建、育人质量不放松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学院党委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进行谋划设计,特别是对充分发挥组织力的具体举措进行了研究和谋划,以强大的组织力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带领全院师生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书记带头,以歌声传递力量,以书信温暖人心,彰显党组织关怀。这个特殊时期,为缓解学生焦虑、不安情绪,学院党委书记带头,借助书信、师生云合唱、制作原创MV等方式,向同学们传递力量,感受温暖,以疏解同学们的焦躁不安的紧张情绪。院党委书记周志强教授亲自撰写《给理学院同学一封信》并带领院班子、系主任、支部书记、导师、青年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与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共同录制完成原创MV《我和你们在一起》,院长王鹏教授撰写《疫情当前,且听导师说 | 你安好,我无恙,我们逆境前行》,鼓励同学们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频共振,坚定师生同心战“疫”、攻克时艰的信心。

 

 

齐聚云端,线上组织生活全面铺开。学院党委就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行研究和部署,要求各支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立即开展党的各项活动:线上组织生活、政治学习、主题党日…;紧密结合师生急需的网络教学、学业指导、心理帮扶、毕业及就业指导等方面开展党日活动。各支部纷纷行动起来,将组织生活搬到网上,通过学习强国、钉钉、微信、学院党建新媒体平台等坚持开展政治学习和线上组织生活,大家学讲话、搞培训、做共建、送帮扶、做宣传…,做到了“支部活动不下线,党员教育不断线”,学院师生齐聚“云”端,形成隔山隔水隔不断党组织生活的局面。

支部牵头,课堂思政融入云课堂。党支部带领老师们利用在线教学及时将战役请的内容融入专业教学课堂,将疫情防控中的国家强力干预、中国速度、医务人员责任奉献、典型人物和事迹等作为课堂思政的素材,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课堂上老师们用“天佑中华,共克时艰”“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等话语与同学们共勉,更有“疫情当前,虽然不能奔赴一线治病救人,但我们可以用力所能及的行动支援前方”的表态,还有“作为党员我们要做好表率,用担当与奉献诠释职责,用励志与勤学诠释使命”的豪言。

克服困难做贡献,党团员在行动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农村防疫。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农村防疫工作是当前防控工作重点之一,迫切需要采取更加有力有序、科学周密举措,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样板党支部、理学院教工化学一支部党员、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何雄奎,结合专业优势,2月1日带领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紧急起草并发布了《农村消毒液喷施技术及设备使用建议》,2月5日又牵头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制定并发布了《植保无人机消杀作业技术规范》,大力倡导植保机械生产企业、经销企业、使用群体配合当地卫生防疫主管部门,积极参与村居街道卫生防疫消毒工作,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助力国家在新型冠状病毒战“疫”上的胜利。

无偿捐赠物资,助力防疫工作。教工党员郑冰得知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短缺口罩等物资,主动向社区无偿捐赠防疫物资,解决了社区的燃眉之急。郑冰老师还主动向旗公安局捐赠了一批手套,并受到当地党组织的表彰,学院党委收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王子旗乌兰花镇某社区寄来的感谢信和照片,才知道郑冰老师捐赠防疫物资的榜样行为。

 向社区(村庄)报到,青春战“疫”与“理”同行。理学院20余位学生党员、团员积极参与社区、村委会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党员父子齐上阵,为保社区平安做贡献。学院本科生党员刘翔宇说“我是党员我先上”,主动到社区申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样为党员的父亲也到社区报名,这对上阵父子兵迎难而上,每天协助社区做好测量进出人员体温、排查进出车辆及人员的工作。

志愿服务战疫情,当代大学生的责任。研究生党员王春梅,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参与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村口站岗执勤、普及防疫知识,她说通过参与防控志愿工作,深刻体会到“团结就是力量”的深刻含义,也为全国上下众志成城而深深感动,中华儿女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团员阿布都热依木·吾斯曼同学,积极参与所在村的志愿服务,参与劝返点值班、宣传防疫、疫情监测登记等工作,他发现村里有10多个家庭没有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情况下,为使孩子们学业不受影响,他又参与了帮助上网困难学生的助学工作。他说到“咱们村是偏远农村,条件不是那么好,但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有责任在疫情期间帮村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度过这次难关。”

 线上组织党日、团日活动,思想教育不断线。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团支部、学生组织积极开展线上党团日活动、专题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坚定共同战“疫”的信心与决心。开展“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开展“乐学善思,科学战‘疫’”专题学习活动,“并肩战‘疫’,共克时艰”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健康‘宅’家,规划学习”自我提升活动,“抗击疫情,青年有为”宣传活动,做到全体团支部和团员教育全覆盖。开展“肩负‘理’想,共同战‘疫’”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面向研究生开展“疫情当前,研学不停”和“研以致用,情系三农”为主题的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同学们结合春耕、本专业特点,开展科学施药、农药减量、病虫害防控、农产品安全等调研活动,结合专业所学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针对学生实际需求,展开多项服务。针对同学们网络学习容易用眼疲劳的问题,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开展“不一样的课间十分钟”活动,组织同学们在网络学习之余集体做眼保健操和广播体操,提高学习效率。针对毕业生的求职需求,学院组织开展“金牌简历训练营”和“就业直通车”活动,帮助毕业生缓解焦虑情绪,提供专业的就业指导、职业规划,首期训练营有全院214名同学参与活动。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