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党旗所指 同心抗疫——生物学院研究生党员在行动

生物学院 赵淼 2020年03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生物学院研究生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指示,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搭建联络平台  传递关心关爱

防控工作伊始,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和第九党支部党员骨干积极落实学院党委关于搭建信息平台的工作安排,火速行动协助学院汇总湖北地区学生信息,组建湖北籍研究生微信群,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湖北籍研究生信息和健康状况,及时向他们传达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慰问。后续根据防控要求相继组建了重点省份研究生微信群,使得防控信息平台交流更加通畅。在此基础上,各党支部积极倡导研究生党员在防控期间认真履职践诺、积极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关注疫情发展,发挥专业优势,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做好居家学习工作,积极行动,不虚度光阴。各党支部还主动联络京外居家同学,送去组织关爱与温暖。

党员践行初心 保障日报准确

保障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是防控的首要任务。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点,在防控初期便开展了实验室成员安全日报告制度,由各课题组安全员每日上报情况。各实验室党员主动承担,共有85%以上的课题组安全员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每日了解实验室所有成员的健康状况,及时更新成员居住地信息,累计上报信息3万余条,研究生第九党支部书记王美娇和第六党支部积极分子冯谢安协助汇总各实验室上报信息,为学院防疫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优秀党员领学 开展“最强直播”

为落实学院党委“引导学生在延长的假期中提升能力、充实自我”的要求,于2月开展了4期“停课不停学最强直播”优秀党员领学活动,邀请了微生物学博士生陈德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生郅明雷等利用假期时间开展直播。他们根据科研实践经验,围绕科研论文研读、数据分析、实验设计等进行专题讲解,分享了居家科研经验和博士心历路程等。直播活动受到广泛关注,累计共有11000余人次观看学习,也被相关新闻媒体所报道。

认真做好助教 推进春播耘田

根据学校总体部署,1-4周春季学期课程采用线上授课形式。共有24名研究生担任26门课程助教,协助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其中研究生党员占近70%。研究生助教一方面帮助授课教师,积极测试各网络授课平台,收集整理授课资料,上传课程资源,组织学生加入课程群,做好网络授课的各种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对课程学习的全程跟进,协助教师做好网络答疑、批阅作业等工作,在此基础上还积极开展课程信息反馈整理,总结网络授课经验、协助授课教师做好课程调整,确保授课质量。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姚瑶表示,为了使同学们有更好的上课体验,协助任课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对授课方式进行调整优化,达到更好的授课效果;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王浩然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会努力做好助教工作,使同学在家也能正常学习;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陈彦宇说道,面对新颖的网络平台,老师可能一时间无法熟悉,我们更应该主动帮助老师上好每一节课。开学2周以来,累计授课130学时,参与学生3831人次,学生课程反馈正向良好。

发挥模范作用 努力助研促学

在校内,所有在校生组成在校生临时党支部。党支部将降低防控工作对科研影响为出发点,积极开展保运行相关工作。为居家学生解决科研资源不足的困难,成立文献互助爱心志愿团队,为校外同学下载所需文献,截至目前共下载文献398篇,文献传递人次达80余次;设立党员爱心服务岗,帮助未返校同学收取拟南芥种子、看管实验动物、维护实验材料日常、协助厂商补充液氮等,维持基本运转,降低实验损失。积极参加学院巡检工作,已有20余人次学生党员参与巡楼,进而保障实验室运行安全。

与此同时,校外研究生党员联合研究生会推出一系列网络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文章与流媒体,已陆续推出生院线上组会操作指南、文献管理篇—如何利用Endnotes进行文献管理及详细使用教程、在线教育篇—推荐优异在线课程学习网站和数据分析篇—SPSS软件进行ANOVA数据分析教程4期,在研究生中反响良好。

党旗所指,便是党员发挥作用的岗位,生物学院研究生党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强化责任担当,带头作为践诺,不断在防控工作中锻炼党性,砥砺初心,用积极的心态、主动的作为、良好的效果递交自己的抗疫答卷。



责任编辑:陆瑶
分享到: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