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进口”博士选调生战疫记

就业创业办公室 2020年03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杜挺,2019年江西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四川宜宾人,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鹰潭市自然资源局干部,现挂职担任鹰潭市贵溪市上清镇桂洲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进口”博士选调生杜挺辞别在家疗养的母亲,主动请缨,用“三心”奋战防疫第一线,守卫着“上清”这片至清的净土。

用初心凝聚抗疫力量

正月初四,杜挺内心深处像打了一团结,但还是忍不住说出了口:“妈,现在疫情比较严重,镇上缺人手,我想早点回去。”年前因突发脑血栓在家休养的母亲虽也担心儿子此去的风险,但她看出了儿子早几天就有些“身在曹营心在汉”,也就同意了。杜挺将母亲托付给妻子照料后,带着不舍,踏上了返程道路。回到上清,他听从镇领导安排,进行自我隔离。隔离期间,仍心系防疫,主动协助镇党政办开展防疫内业工作。

“小朱从武汉回来后,不光主动报告、居家隔离,隔离期间还用功学习,用朋友圈宣传防疫工作,事迹值得挖掘呀!”杜挺跟镇干部用微信聊着。他向镇村干部多方收集了小朱防疫工作的素材,听见其事,他内心的暖流涌动着,融化着漫漫寒夜,也消解着白天忙于整理疫情台账的疲惫。他字斟句酌着,熬夜写下了《女大学生主动隔离 干部主动服务——上清镇桂洲村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文章,多篇一线报道在《鹰潭日报》等平台发表。

他以笔杆为武器,用始终的初心书写下了一个个上清动人防疫故事,让干部和群众感受着这跳动的新鲜字符气息,鼓舞了抗疫斗志,坚定了抗疫信心,凝聚了抗疫力量。

用细心筑牢防疫长城

隔离结束后,杜挺服从镇党委安排,开始负责新增卡点的防控管理工作。

他身穿雨衣,站在监测点举手示意车辆停车,定睛检查车辆通行证,弯腰至车窗核对车上人员的出入证和身份证……这个冷雨中保持微笑的高瘦身影,一遍又一遍娴熟地演绎着细致的筛检动作,让4名在旁的新招募志愿者较快掌握了卡点防控流程。不光如此,从上户摸排到群众劝导,从台账登记到政策宣传,从卫生消毒到体温测量……“疫”线既是他的战场,也是他的讲堂。每一项工作他都做得扎扎实实,每一个细节也都交代得清清楚楚。“杜博士工作很细致,我们白天上户宣传,有些农户不在家,他就晚上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直到将防疫政策宣传到每一户。”护林员老洪点头说道。


他以行动为语言,用细致的工作感召着干部群众,以负责的态度、规范的流程,筑牢了防疫长城。

用耐心赢得群众支持

“我没口罩呀,怎么戴?”“戴口罩多不舒服呀!”面对镇村干部的劝导,小吃店老板徐姐百般搪塞。杜挺明白,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不少群众开始放松警惕。“执拗”的他,深感问题严重,两天时间内,上徐姐家劝导了十多次,也将自己结余的口罩送到了她家。看着小伙如此执着,徐姐的态度渐渐发生了转变,开始戴起口罩,主动配合防疫。“小伙子,你辛苦了,喝点热水吧”,徐姐手执热水壶,乐呵呵地来到卡点,昔日的搪塞变成了今日的主动送温暖。杜挺乍一看觉得有些“意外”,继而是满满的感动,更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他以青春为名义,用不变的耐心劝导着群众警惕疫情、加强防范,赢得了群众支持。

战“疫”还未结束,杜挺依旧“挺立”在抗疫一线,守护着“上清”净土。



责任编辑:陆瑶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