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33期) | 中国农业大学“四到位”守护离退休教职工身心健康

党委宣传部 王珊 2020年03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离退休教职工防疫工作,多措并举,扎实细致,实现摸排到位、关怀到位、宣传到位、组织到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和困难人群关怀帮扶工作,为离退休教职工筑起“防疫之墙”,守护老同志身心健康。

密切联系多方配合,摸排到位确保全面覆盖。疫情发生后,学校立即成立“离退休教职工疫情联防工作小组”,全面协调指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排查了解离退休人员情况,详细掌握联系方式,手机短信通知覆盖率达到93%以上;与春节后从外地返京和近期拟返京的老同志保持密切联系,做好精神传达和居家隔离工作。多种渠道了解老同志情况,加强与两校区居委会的联系,及时获知老同志居家生活状态;向社区了解新返京离退休人员信息,第一时间取得联系,宣传防疫政策;每天向两校区校医院急诊室了解是否有离退休人员因发热就诊,掌握老同志健康状况。

建立台账重点关注,关怀到位守护困难群体。学校重点关注离退休教职工中的困难群体尤其是独居老人,建立京内、京外、高龄独居、返京等不同人群台账,整理出近200位需重点关注的人员名单,分类管理,重点关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详细了解高龄独居老同志生活和身体状况,为部分行动不便的独居高龄老同志代取药,校内送药上门,校外快递到家。提前收集老同志入校看病开药需求信息,及时告知保卫处,保障老同志顺利入校。对8位在疫情期间去世的老同志,及时将学校的慰问传递给其家人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

广泛通知全面动员,宣传到位增强抗疫信心。学校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外贴纸质通知等多种途径,把防疫工作部署、组织的关怀关爱传达给老同志。发布《离退休党委/工作处致全校离退休教职工的一封信》,进行全面动员部署。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发布信息,及时宣传党和国家、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学校的相关政策和要求。通过支部书记和协会负责人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转发到老同志微信群,扩大通知覆盖面。针对老同志使用智能手机不便的情况,专门发送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短信通知5次,覆盖共计9500余人次。每有急救车进社区或医务工作者进家庭服务,及时通过微信群将就诊情况通报给老同志,化解担忧,防范谣言。

开展活动丰富生活,组织到位传递战疫正能量。为丰富离退休老同志居家生活,缓解焦虑心情,学校开展“共抗疫情 多彩生活”居家文化艺术作品创作和女教职工“同心抗疫 巾帼风采”妇女节才艺展示活动。老同志们积极参与,带动家庭邻里,居家创作书法、诗歌、手工、美食等作品,建立微信群开展线上交流展示,以满满的正能量支持党和国家抗击疫情。此外,离退休老同志还积极响应学校开展的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600余位老同志捐款共计41万元,其中一位89岁老同志捐款10万元,一位85岁老同志捐款5万元,捐款1万元的有13位老同志,充分展示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精神境界。居家之余,还有一批“年轻”老党员作为居民志愿者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到社区门岗值守工作,协助居委会、物业做好家属区防疫工作。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