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寸缕微光 几分热肠——动科学院教师袁建敏志愿行与悟

动科学院 叶雯 李菁菁 2020年03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两个多月以来,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院里的不舍昼夜,生产线上的加班加点,工地中的忙碌不停,运输线上的疾驰不息……在这些催人振奋的力量面前,还有一群我们身边的平凡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辛勤付出,在看似细小的点滴中,守护着大家的安全与健康,而他们就是一批又一批的社区防疫志愿者,而在这些不求回报、奔波忙碌的身影中,动科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的袁建敏老师便是其中一位。

“医生在武汉前方冒着生命危险治病救人,我们虽不精通医术,但可以响应号召参加执勤,力所能及地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谈及报名参加社区志愿的初衷,第一次担任志愿者的袁建敏言语朴素,语气却格外坚定有力。

作为农工党农大支部的党员,袁建敏在支部的倡议下,加入了社区防疫志愿者的队伍,虽然起初也有些许犹豫,但他深知在这个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他不仅是一位教师,更是一名对抗病毒的战士,哪怕是尽一份微薄之力也十分值得,因为病毒肆虐之下,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也没有一个人的“桃花源”。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的今天,无数志愿者如细小的齿轮,有条不紊地转动,推动着疫情一步步得到有效控制。社区服务的内容平凡而细致,3月8日一早,袁建敏便到达了颐和园新建宫门路36号院执勤点,开始了忙碌的执勤工作,该执勤点负责两栋三层楼居民的出入检查,以及监控未经允许人员的进入。“虽然工作简单,看似轻松,但24小时两班倒,长期坚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这样春寒料峭的时刻,连夜间休息都是奢侈。”真正加入到执勤队伍中的袁建敏,深刻体会到社区执勤人员的辛劳与付出,也让他对“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更有感触,做志愿哪有什么惊天动地,不过是以寸缕微光,几分热肠,于平凡普通而又最不可或缺之处贡献力量。

面对执勤才3个小时,哈气已凝结成水,浸湿口罩的情况,面对别针缺乏,以致红袖章时不时滑落地面的不便,袁建敏没有抱怨,而是更加真切地认识到国家实施社区管理的良苦用心。“这次疫情传染性强,国家最好的应对之策就是隔离病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俗话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当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我们应该挺身而出,力所能及的为社会做些事,有时候换位思考,体会管理者的良苦用心,更有利于个人成长。”

待到疫情过去,繁花盛开,袁建敏老师又会回归教师的平凡生活,如一滴水融入大海般悄无声息,但这段宝贵的经历定会难以忘怀。谨以木心的诗句送给千千万万如袁老师般在疫情中奉献的志愿者们——“万头攒动火树银花处,不必找我,如欲相见,我在各种悲喜交集处”。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