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 ︱ 资环学院吴华杰:从网课“小白”到线上“导师”

资环学院 孙钰 翁雨晴 2020年03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本学期,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华杰开设选修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此课程循着大学本科生的学习生活轨迹,从同学面临的新奇、兴奋、迷茫、失望等问题入手,通过对职业生涯发展理论及其应用的系统介绍,结合当代大学生自身的特点及遇到的困惑,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及行动建议。帮助同学找到大学生活的目的和意义,建立符合自己特点的生涯发展目标,制定个性化的行动方案,通过行动提升进入职场所需的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

有难度的线上课

在线教学突如其来,吴华杰老师对于在网络上授课可谓“无经验、无准备”,最开始用懵圈、忐忑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因为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是一门互动性、参与性和场景性极强的课程,需要面对面交互、一对一交流,更需要各种道具的辅助。从线下到线上,使原本丰富的互动课堂只能通过屏对屏和键对键,提升了课程教学的难度,很多任课老师因此延迟开课。虽然只有9名同学的选修课,其中部分同学曾与吴老师做过学业咨询,吴华杰老师表示非常理解同学们对于课程的期待,也深知大一到大二正是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最黄金时期,因此更不敢有丝毫懈怠,坚持按时开课。于是,作为全校唯一的一堂线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就这样“赶鸭子上架了”。吴老师开始联系同学进行雨课堂测试,联系同事在钉钉直播、钉钉视频会议测试,提前建立选课同学微信群、钉钉群,提前给学生上传学习资料,提前做好直播预案。精心准备着每个细节,周到考虑着每个场景。

有深度的专业课

一切准备就绪,2月26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雨课堂教学如约而至。晚上6:50,吴华杰提前给学生们发布课程邀请码,大概晚上授课不是高峰期,进入雨课堂十分顺畅。通过网络授课,吴老师表示看不见同学们的脸庞,听不见同学们的声音,问得最多的就是:“大家听得见吗?如果听见的话,弹幕回复1”。这门课程涉及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多门学科的知识,同时还要通过各类定量、质性的实证研究做好案例分析,可以说广博的知识结构和资深的实战经验才能驾驭这看似庞杂多变的课程。吴老师多年来始终从事学生发展的学术研究,且自2011年起就已经为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指导,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资深的实战经验,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一堂知识量庞大、经验性丰富的专业课体验。同学们随着课程讲解,实时在弹幕上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吴老师可以及时获得学生的反馈。吴华杰老师分享说,以前在教室里上课,反而不了解学生们听课的实时感受,因此不由地对在线教学方式生出十分的好感。

有温度的思政课

2月26日至3月11日,每周三晚19:00-21:00,吴老师和同学们已经度过了三个难忘的夜晚。对于在线教学技术,对于雨课堂的各项操作,吴华杰老师已经从忐忑不安变成了胸有成竹。当同事向吴老师问起为何要执着开设课程的时候,吴老师只是淡淡一笑说:“我了解同学们的需要”。是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不仅仅只教授和介绍了自我定位认知、职业职场探索和生涯规划实施,它同引导同学如何看待人生,如何唤起生涯,如何把握机遇,如何应对挑战,如何融入社会,如何自我实现······在技巧获取的而同时,更是正确价值观的引导、正确人生观的习得,正确道德观的树立,吴老师尝试着创新思政教育的载体,让这门课成为了有温度的思政课。

惊蛰已至,不知不觉,春已过半,吴老师又在深夜伏案备课。她期待返校时,同学们还能看到教学楼前的桃花,看到林荫道旁的嫩芽,看到校园学习生活的快乐场景。她期待并盼望着能早日在校园的课堂里见到可爱的同学们。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