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校团委 匡开明 2020年03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许多人立足岗位职责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纷纷离开自己的“小家”志愿前往一线抗击疫情,他们或是奔赴湖北支援重疫区,或是在定点医院、定点发热门诊、社区一线顽强拼搏、日夜奋战。

经团中央批准,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面向各高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各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高校项目办,发布《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建议和指引》。在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团委先后发布《致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的倡议书》《致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团员、团干部回所在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倡议书》,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也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中。

 

为了更好地发挥青年志愿者力量,切实帮助到更多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工作者,做好“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学校“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项目成立对外联络工作小组,第22届支教团成员刘岩作为组长带领小组成员利用3天时间联系了北京104家定点医疗机构以及湖北定点医疗机构,并成功对接包含湖北武汉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北京市世纪坛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以及北京丰台区社区、北京大兴区社区、山东省五莲县团委。他们为奉献者奉献,消除一线工作者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在一线心无旁骛抗击疫情。

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深入参与手拉手专项助学志愿服务,在为其他志愿者提供原创课件的基础上,以“3+1+1”模式(1个家庭对接3个志愿者、1个研支团督导员)深度对接医务工作者、社区(村)工作人员的子女。一对一联系一线工作者的子女,了解孩子的教育需求、学习情况、年龄特点,并为每个孩子制定学习计划,做到“一家一制”。 

 

在参加手拉手活动的过程中,研支团成员发现大多数孩子存在惰性,为了确保孩子学习的实效,研支团成员联合辅导志愿者一起为学生制定日程表,并按照日程表严格落实学习计划,保证了孩子的学习时长和学习效果;支教团成员和志愿者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肯定和认可。

 

支教团成员表示,学思践悟,自己也在和孩子们在手拉手专项中不断成长。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开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为孩子们停课不停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服务的孩子是一个初三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面临着时间紧迫、功课任务量大却不能返校上课的压力,通过一次次的沟通、了解和疏导,我们不仅为孩子提供了学业上的帮助,更建立了信任。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刻,陪伴孩子们成长,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是值得我铭记一生的事,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为祖国奉献青春的信念。今后,我也将会在教育战线上把服务基层群众作为自己的担当和使命。

支教团成员崔沿靖:作为手拉手专项的一名督导员,我负责协调组内志愿者为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孩子辅导功课,陪伴他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虽然“小老师”们和孩子有年龄差,彼此初识,但几周相处下来却如伙伴似家人。从生疏到熟练,从慌乱到从容,每次讨论备课互动交流,我们都在不断地调整优化、反思改进,在了解孩子对其指导的同时也在反观自己,并非单向的付出而是共同的成长。一点努力或许微不足道,我们却相信,无数分散的力量终将交汇,手拉手筑成一道坚实的墙,抵御风雨,共克时艰。

支教团成员陈思宇:在和家长、孩子、志愿者沟通的过程当中,我始终注意一个问题:我们的服务是否适宜、是否被需要。只有精准地对接到一线战“疫”家庭的需求,才能真正为战“疫”后方贡献一份安心力量。“精准对接”要求我和其他志愿者多主动、多互动、及时了解、及时回应。要主动询问家长、孩子的需求,主动调整辅导时间适应多变情况,主动询问学业或者其他方面的困难,尽力提供最大支持。主动性,决定我们云陪伴的“温度”,为父母奔赴一线后稍显冷清的家庭带来一份温热的守护感。

大家纷纷表示,我们的主动和热情,也能让孩子更加主动地参与到课堂的互动过程中来。慢慢地,孩子从简单的听课到开始提出一些问题、并且积极地和小老师一同去探究,也开始倾诉学校网课的大小事,甚至开始分享爱好。“云陪伴,共战疫”的日子里,对于家长的困惑及疑问,对于家长和孩子的需求,要及时了解和回应,并且要以更专业的态度来回应。充分备课,尽力做到高质量的课堂,让陪伴不仅是陪伴,而是和孩子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