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我校学子献血抗“疫” 为生命“加油”

校团委 匡开明 2020年03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疫情来袭,血液短缺,奉献爱心,战胜病魔!”有这样一批农大志愿者,他们在团市委大学部、校团委的统一组织动员下,撸起袖子为生命“加油”,用自己的热血为生命助力,为首都、武汉战“疫”贡献共青团员的力量,身体力行的践行着最美逆行者的精神!让我们走进他们,聆听他们的内心独白。

郑子睿:希望我的血液能带给他人勇气和动力 

疫情刚开始肆虐的那段时间,通过互联网我能真切感受到人们的焦虑和恐慌,那段时间的我一直在思考,能做什么改变这个状况,哪怕只有一点点的作用也好。每天浏览有关疫情的消息,知国忧国强国,我知道自己不能只空想不行动,我一直在寻找自己能做的抗击疫情的事情。就在这时,我看到了学校关于组织京籍学生献血的通知,也了解到现在血库的确非常紧张,很多手术因此甚至无法顺利进行,所以我义不容辞地参与了献血活动。

这是我第一次献血,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希望不管我的血最后进入谁的身体,都能带给他勇气和动力,坚强地战斗下去。其实,我们这些新时代的青年,都是在非典时期被细心呵护的幼苗,现在幼苗已经长成了大树,也必须站出来保护生养我们的土地了。

王雨萌:一家三口去献血 

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一直关注着相关情况,网络、电视新闻上也一直在宣传防疫相关工作。全国各地的许多医务人员都去前线了,共产党员们也都冲在前线,或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努力,或者去做了志愿者。我看着那些宣传,倍受感动,而且我妈妈作为党员也去了社区做志愿者,在小区门口站岗量体温。她说站一天下来腿都冻僵了,我想,那些抗疫一线工作者真的非常辛苦,我也想要像他们一样为战疫做点什么。

正好,我在群里看到了呼吁首都大学生献血的活动,由于疫情发展后献血的人一下少了很多,国家血库很紧缺,武汉那边重症肺炎患者也需要输血。我认为,作为大学生,即使上不了前线也应该在疫情期间为国家做点什么。所以就问了妈妈,也呼吁他们一起献血,于是我们决定一家三口都去献血,多一个人献血就有可能多挽救一个生命,最后因为父亲身体原因,只有我和妈妈献了血。当时我问输血的姐姐现在的献血情况,她说现在献血的人还是太少了,我们去的那天只预约了三个人。所以我也想呼吁大家,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也去献血,不只是疫情期间,平常也可以去。我们大学生不论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还是为了自己的善心帮助他人,都应该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谢雅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此次疫情期间,太多逆行者的故事让我们为之动容。当辅导员联系我询问近期献血意向时,我特别希望可以借此机会为特殊时期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在家人的支持下,我前往通州区一献血站进行采血。过程其实很短暂,也没有任何不适的地方。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疫情期间来献血的人少了很多,所以血源便十分短缺。虽然作为个体,我只能做出很小的帮助,但这便是志愿的意义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刘煊:调理休养,我一定要做点什么

时值全国抗疫之际,虽然不能像那些勇敢的医务工作者一样赶赴一线,但我也想为社会出一份力,因此当看到大学生无偿献血的活动后就义不容辞地报名了。这是我第一次献血,虽然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熬夜的缘故,转氨酶的指标超标了。第一次无功而返,但是我坚持一定要做点什么。在经过一周的调理后,我再一次前往献血站,终于达标并献血成功!看着我身体里的血液能为武汉以及首都抗疫发挥它的作用,我的心里倍感欣慰。我想身为团员,不应该过多在意得失,重要的是有一颗奉献的心。尤其感谢武汉人民做出的牺牲,希望全世界都能互相帮助,共渡难关!

 

陈佳宁:献爱心要在平时,更要在危急关头 

今年,新型冠状肺炎的疫情影响了很多人的生活,许多人加入了抗击疫情的队伍当中。我的母亲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疫情期间她一直在一线工作,疫情严重时还主动申请去了隔离点工作。受母亲的影响,我也希望可以为防控救治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但由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传染率特别高,除了居家隔离,科学防疫,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几乎帮不上忙。后来了解到疫情期间血库告急,学校组织开展献血志愿活动,我便积极申请参加了献血活动,为疫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在此之前,我也曾做过许多志愿服务,慰问老人、整理书籍、街道巡逻,但我觉得都没有这一次志愿献血有意义。我觉得志愿服务不光是在平常生活中为大家服务,更要能在危急关头站出来献出自己的爱心。我很感谢有这次机会可以让我与千万人一同与疫情战斗。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希望可以尽自己所能,和大家一起创造一个充满爱心的世界。

 

孙怡宁:我们隔离了病毒,但却不能隔离爱 

输血治疗是医疗、急救工作中常用的治疗手段,临床用血90%来自无偿献血,但是血库常常会出现短缺告急的情况。在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血液更加稀少,所以作为青年学生,我有义务无偿献血。第一次献血,每个人只能献200cc,但是医疗一次用血都是400cc以上,临床如果用不同人的血会加大手术风险,希望下次我可以献400cc的血,更大程度帮助到病人。

在献血点我看到有响应号召的大学生、公司员工,还有一位自愿前来献血的保安,大家都是怀着帮助他人的想法来到这里,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作出贡献。疫中有情,疫中见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心有大我,胸有大志,肩有大任,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难。虽然我不能参加到一线的防疫工作中,但我也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献出自己的热血,不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抗击新冠肺炎。

在献血过后,回到家里我也会认真学习知识,努力提升自己,以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肩负起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用硬核的专业本领回应时代挑战、担当时代重任。

我们隔离了病毒,但却隔离不了爱。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一个满满温情的社会,一定是由内而外坚不可摧的,我相信疫情之后的温暖春天一定会到来!


李梦文:血液紧张,青年需要担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北京市献血量大幅下降,每天采集的血量已经远不能满足急危重症患者需要。因此在学校积极响应红十字会号召向农大学生发起在京学生无偿献血活动时,我第一时间就递交了献血报名表。

我们大学生应当担当起国家赋予青年人的时代重任。担当是新时代青年最珍贵的品质,但勇于担当不是一时兴起,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久久为功的坚持。青年人要勇于担当,需要把个人价值融入到社会之中,然而担当绝不能只是一句空话,担当需要脚踏实地,需要从小事做起。也许我们不能像奔赴前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那样身居一线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此次疫情发挥直接的防疫作用。我们现在的能力可能仅仅只能在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

此次献血行动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应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可以通过分享交流等形式带动更多同学加入到志愿服务、自愿献血的队伍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用自己的一份热血为抗击疫情助力。

黄嘉玮:这是我十八年的时光里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收到学校的通知,我立刻填写了报名表。当我收到血液中心的献血证和感谢状时,我感觉这是我在十八年的时光里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这对国家虽然是微不足道的一点贡献,但却是我成为“大人”之后奉献与责任意识的体现,是我成长中最宝贵的一次经历。

我知道学校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人投入了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中,有的在小区,有的在线上,有的也去献了血。现在,肺炎疫情正在逐步向好,这得益于每一位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也离不开每一个平凡人的点滴付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学会担起自己那一份责任,为自己的青春年华留下几处独特的影子,更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祖国增添亮光。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