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36期) | 中国农大全方位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党委宣传部 王珊 2020年03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为毕业生毕业就业增加了新的挑战和压力,学校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调整思路、全面部署、突出重点、细化举措、协同联动,全方位开展毕业生学业指导、心理帮扶、就业服务工作,完善毕业生帮扶体系,为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保驾护航。

一是线上教学远程辅导,加强毕业生学业指导。疫情发生后,学校及时调整夏季毕业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相关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业指导,助力学生顺利毕业。研究生导师和本科生指导教师加强与学生的线上指导与联系,采取集体讨论和个别解答相结合方式,加强论文指导,严把论文质量。根据毕业生需求,学校安排专人照看学生实验材料,保证毕业论文数据不受影响。推出“非常开学季 导师来支招”专题,邀请导师为研究生在线学习、论文写作、课题设计支招指路,推出《毕业生“居家”写论文指南》等文章。为毕业生线上直播“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写作要领”,从写作准备、论文结构、论文修改、写作常见问题、导师建议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图书馆开放免费电子资源,推出系列微课程讲解文献使用和论文写作。植物保护学院组织往届优秀毕业论文获奖者线上经验分享,辅导毕业生做好毕业论文撰写和实验设计。

二是密切关注有效疏导,开展毕业生心理帮扶。突发疫情给毕业生带来了毕业和就业的双重压力,为坚定毕业生战胜疫情、顺利毕业就业的信心,学校采取多种举措进行心理帮扶。发布就业心理疏导相关文章,指导毕业生在特殊时期科学进行自我排解,调整状态,理性平和应对处理毕业和就业相关事宜。加强对重点疫区的毕业生就业心理援助,做好及时跟踪,以采取有针对性的辅导。农学院面向毕业生开展就业心理树洞活动–职业规划“一对一”线上咨询,及时解决毕业生在就业、升学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关注毕业、就业存在困难的特殊群体,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建立重点帮扶毕业生台账,要求班主任、导师参与“进行一次咨询、修改一次简历、撰写一封推荐信、精准推荐一个岗位”的“四个一”行动,疏导学生心理压力,增强就业信心。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向全体导师致信《导师连线 共促就业》,要求导师积极加强师生交流,关心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并通过开展就业指导、收集信息、精准推荐,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三是拓展渠道加强指导,深化毕业生就业服务。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学校积极了解需求、拓展渠道、线上招聘、优化服务、加强指导,开展网上就业服务推进“云就业”。学校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促进毕业生就业十条举措,全力以赴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对毕业生开展在线普查,详细了解就业状况和需求,做到“一生一策一方案”。主动对接多家重点企业,调研用人需求,建设用人单位“线上招录需求库”。举办各类“线上招聘会”,开通校园招聘直播间,举办“中农云”春季线上毕业宣讲会,各学院积极联系本行业企业开设“空中双选会”。整理发布超过26000个岗位招聘信息,简化优化毕业手续办理,开通“一对一”就业创业在线视频及邮件咨询服务,通过校园网就特殊时期公务员、选调生资格审查及复试、毕业生派遣和改派等工作安排进行解答。加强就业指导,围绕线上简历制作、面试准备、考试应答开通就业课程,帮助毕业生掌握线上应聘技巧。推出“职业世界的探索”课程,介绍民企、外企、国企、事业单位的工作环境、内容与特点。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推出“就业榜样”栏目,邀请2020届已经落实工作的毕业生分享求职经历、经验方法。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