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凝神聚力 培育时代新人——“3.18”座谈会一周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这样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03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地阐释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目的和根本遵循,科学系统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办好思政课、为什么能办好思政课、怎样办好思政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值此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一年来的探索和成就,畅谈感想,进一步坚定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讲道,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领导下,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狠抓工作落实,紧扣“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在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的同时,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师培养体系,制定和实施了系统的培养措施,切实强化教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有效助力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显著提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李明感慨地说,一年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有犹在耳,深受鼓舞激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使命光荣。我们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推动教学改革发展,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和研究,坚持思政课的政治定位,提高思政课的学术品位,提升思政课的价值势位,夯实思政课的理论地位,以伟大斗争精神讲好每一堂课,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培育每个大学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刘武根说道,我深切感受到我们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很是重大,我们要从立德树人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守好思政课这段渠,种好思政课这份责任田,按照“六个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师王琳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做到以德立己,讲政治、有情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将思政课“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融合,解学生之困,传递正能量。其次,要使学生有所得,“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信其道才愿受其教”。只有教师以德立己,才能赢得学生尊重,从而进行价值观的引领,完成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赵少华结合教学实践谈道,一年来,我始终铭记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六个要”的要求,探索创新,提升自我。在教学和研究方面,注重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思政微视频”、“双对课堂”等课堂革命,努力实现思政课堂的内外联动,增强思政课堂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新时代新使命,今后我会加倍努力,以更大地热情投入到思政课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为培育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段蕾说道,“水激石鸣,人激志宏”,作为一线的思政课老师,总书记的讲话始终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铸魂育人扎实落实到每一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中。在过去一年中,我不断跟进科研最新进展,提高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研究“00后”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习习惯,提高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结合我们农大的专业特色,充分利用红色校史资源,提升课程的实效性,努力做到不辱使命。

2019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刘思阳回忆道,一年前的今天我作为即将毕业的博士生,满怀着对思政教师的期待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一年后的今天我已成为思政教师梯队的一员,深感自豪。在短暂的教学实践中,我认识到讲好思政课不容易,我需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地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的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力争做一名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体系中,思政课发挥着“压舱石”作用。我校思政课教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齐心协力,把握时代脉搏,坚持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持续深入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有力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努力地将思政课办成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和铸魂育人的第一课堂,在我校的育人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