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思政课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北京高校马院院长热议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微信公众号 2020年03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学校思政课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学校思政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一年来,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增强,思政课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简称“中心”)特邀请北京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回顾成就、总结经验、畅谈心得,把学习“3.18”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进一步转化为提高思政课质量的实际举措和扎实成效,从而更好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不可替代作用,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之才。

齐鹏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高屋见瓴,从高校教育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纲领性文献。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一直具有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的办学传统,始终坚持把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一年来,学校党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担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母机”为使命,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把思政课教学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职责,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先保障。继往开来,中国人民大学今后将继续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发展和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继续保持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高地”的领先地位;将继续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着力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继续坚持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为广大思政课教师提供课前、课中、课后“一站式”教学服务。

孙蚌珠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一年来,北大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两办”文件,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强化学科和理论研究依托,抓住队伍建设关键,秉承“理论为本、内容为王、问题导向、形式创新”的理念,着力打造“北大思政课”。其中“新思想经典文献读书会”、“新思想集体备课会”、“北大思政课优秀论文评选”和“北大思政课课程论坛”,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参与度、获得感;覆盖全校所有院系的思政实践课开在“田间地头和企业车间”和“形势与政策”大讲堂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出的两档对话类视频思政课节目——“思政热点面对面”(18集)和“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7集)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举办北京大学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专题培训班,强化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和学工部、团委、辅导员队伍合力,等等。北大正以思政课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全力浓厚全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氛围,使思政课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关键课程作用。

……

张晖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一年来,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狠抓制度设计和工作落实。一是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启动招聘思政课教师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严格按照师生比1:350的比例,2020年上半年,高质量全面完成思政课专职教师数量配备的要求。二是紧扣“六个要”的要求,联手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为思政课教师“量身定制”培训方案,有效助力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提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三是健全激励机制,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筹建拓展教师的发展空间,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显著提升。

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微信公众号2020年3月1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